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金华人在海外
 

周曙光:助力企业买全球卖全球的海关人

发布时间: 2021-06-16 10:28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300多个日夜深耕金义综合保税区热土,高效完成跨境电商网购保税项目落地——他是金义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的推动者,是金华海关改革攻坚的党员排头兵,也是杭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业务专家。他就是金华海关保税监管二科副科长周曙光,一名党龄14年的青年党员。周曙光说:“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我时常告诫自己,要始终把企业的需求、群众的呼声放在心上,要对得起肩上的关徽,对得起胸前的党员徽章。”

连续加班三个多月保障封关运行

2015年10月,金义综合保税区获得国务院批复。“真的是白手起家,金义综合保税区建设一切都是从头探索,对我们每一位参与者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周曙光说,能全程参与综合保税区建设这样的大项目,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当时,我就是鼓着一股劲儿,一定要把综合保税区建设好。如今想想,这些经历都是我的宝贵财富,一切都很值得。”

作为参与金义综合保税区各项工作建设的成员之一,周曙光全程见证了金义综合保税区的“从无到有”。

当时,综合保税区建设面临着质量要求高、建设周期短、任务重三大挑战,周曙光和他的同事一起连续加班三个多月,协助地方政府与规划设计团队一起参与综合保税区蓝图绘制,不厌其烦地对标准、抠细节……围网旁、路基边、机房内、管道外、悬梁上、屋檐下,处处都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最终,金义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2017年迎来封关运行。

成立跨境电商攻坚党员小分队

正是见证了金义综合保税区的“从无到有”,周曙光对金义综合保税区有着特殊的情感。这份情感指引着他在金义综合保税区发展的道路上全力以赴。

2018年,周曙光牵头成立跨境电商攻坚党员小分队,仅用原计划一半的时间就完成跨境电商网购保税项目的落地。2019年,在金义综合保税区创造了首票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两步申报”的试点经验。

2020年,他又一次带领着党员小分队立下一个目标:推动跨境电商9710、9810两种出口模式在我市尽快落地。他站在企业角度,模拟跨境电商业务操作,从相关文件研究到模拟海外仓注册,全流程梳理跨境电商业务各个环节,对跨境电商有了清晰的了解后,决定尝试开展9810跨境电商出口业务。

“要不是有海关党员全程在前方探路,我们不敢做这个第一人。”昨天,吃到“头口水”的金华易通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宇烽说,由于开展了这项业务,2020年企业订单金额同比增长100%。

开启了“自贸试验区”时代

如今的金义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业务蓬勃发展,一趟趟中欧班列“满载而去”“甜蜜而归”,保税仓储优势充分显现……2020年金义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值87.4亿元,同比增长217.7%,在全国141个有进出口实绩的特殊监管区域中的排名跃升至74位。

2020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获国务院批准,我市开启了“自贸试验区”时代。周曙光所在的保税监管二科党支部又忙碌起来:牵头草拟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建设的工作目标、协调机制、工作规程;梳理全国已有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200余条,探索宠物粮食跨境进口等多种业务模式创新。

本报记者 胡哲南 文/摄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