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近4万列 通达欧洲22个国家160多个城市

发布时间: 2021-06-15 09:28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记者12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5月份,中欧班列开行1357列、运送货物13.1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1%、40%,综合重箱率达99%。截至2021年5月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近4万列,运送货物约355万标箱,通达欧洲22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

近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赴新疆霍尔果斯开展中欧班列现场专题调研并召开会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指出,中欧班列作为跨大洲、跨国别、长距离、大运量的新型运输方式,是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已经成为沿线国家广泛认同的国际公共产品。尤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和安全稳定运行,显示了亚欧大陆桥在贸易畅通中的重要作用,彰显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生命力。

宁吉喆强调,中欧班列作为新形势下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载体,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承担着历史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将迎来重大发展契机。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影响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要深刻把握中欧班列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适应时代发展的形势和变化,按照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部署,稳妥有序推进中欧班列发展。

他指出,要围绕“巩固稳定提升”的总体目标,精准发力,持续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局的高度来认识中欧班列。二要切实巩固发展基础,将中欧班列积累的“量”转化为今后发展的“势”,形成更加强劲的市场竞争力。三要努力稳定市场供求,继续支持经贸合作与中欧班列发展深度融合。四要大力提升运行水平,打造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1+N+X”政策体系。五要及时打通堵点卡点,实施一批重点口岸、“卡脖子”路段扩能改造工程,努力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结合加快推进新疆共建“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加强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建设。六要持续加强协调配合,推动各方形成合力。(记者 安蓓)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