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促学践并行,倡文明互鉴,筑交流平台,树服务理念” ——浙师大外院日语系教师党支部开展建党100周年主题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15 09:33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的重要讲话,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立德树人,服务学生,浙师大日语系教师党支部于6月9日下午开展了志愿活动,与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APU)共同举办了中日大学生线上交流会。该交流会在zoom平台上举办,共有70余名APU学生及浙师大日语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线上交流会。

本次交流活动由主题演讲和分组交流两个部分组成。

首先,APU副院长张惠芳老师作了题为“中日两国语言中体现的文化差异”的精彩演讲。在演讲中,张老师首先通过小测验的形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使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日语中的指示词「コ、ソ、ア」与中文中“这、那”的差异,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张老师指出,「コ、ソ」侧重于心理上的私人领域,而“这、那”则侧重于空间上的距离。

随后,张老师分享了三个亲身经历,引导同学们思考中日双方在对待「ウチ」与「ソト」问题上的认识差异。首先,张老师表示日本人的自我介绍极为简短,不愿过多向他人分享自身信息,而中国人的自我介绍往往较为冗长,包含大量个人信息。并分享了自己在筑波大学国际部工作时的经历,让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了中日两国在空间感、距离感上的差异。其后,张老师讲述了自己的女儿在日本公立小学就读期间和回国后因文化差异与同伴间发生的摩擦,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两国文化差异的理解。

对于张老师抛出的“为何人们常说日本人很温柔”这一问题,浙师大日语系大四学生林艳烁表示日本人的温柔之处在于处处为他人着想,而APU学生丰田夏子则坦诚地说道日本人也有心口不一的一面。在演讲的最后,张老师总结道:我们应积极汲取对方文化中的养分来充实自己的人生。张老师用语幽默风趣,气氛轻松愉快,深入浅出的讲解,声情并茂的分析引人入胜,同学们全程聚精会神,频频点头。

演讲结束后,浙师大日语系学子与APU学生以15分钟中文、15分钟日语,15分钟自选语言的形式分组展开了热烈讨论。在将近一个小时的互动中,同学们畅所欲言,就语言学习的经验与困惑、各自的文化、流行事物、疫情带来的变化等进行了友好交流并在会后互相交换了联系方式,以期今后的进一步交流。交流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迎来了尾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加深对中日文化差异的理解的同时,收获了宝贵的友谊。在交流会的最后,张老师对浙师大日语系学子的优异表现给予了肯定,浙师大日语系学子也纷纷向张老师表达了感激之情。

据悉,APU自创办以来,开设了众多汉语课和中国传统文化讲座,同时还举办了药膳、书法、绘画、太极、烹饪等趣味性课程,在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日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生命有机体都需要新陈代谢,否则生命就会停止。文明也是一样,如果长期封闭,必将走向衰落。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只有同其它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浙师大日语系教师党支部历来重视加强学生与日本及其它国家文化、文明的交流,注重培养学生的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努力搭建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积极推进立德树人、服务学生的志愿活动工作。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举办中日大学生在线交流会,不仅能够增进两校学生友谊,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还能坚定学生的文化自信,使其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撰稿 | 陈康妮 樊晓萍 摄影 | 陈康妮)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