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陈薇团队研制的雾化吸入式新冠疫苗申请紧急使用

发布时间: 2021-06-10 08:47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6月3日,兰溪籍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薇在2021浦江创新论坛全体大会上透露,其团队和康希诺生物合作研发的雾化吸入式新冠疫苗正在申请紧急使用。

“现在疫苗都是通过注射接种的,但其实还可以通过别的方式,比如雾化吸入。我们去年8月份最早发表了非注射疫苗的研究结果,去年9月29日在武汉开展临床试验,是吸的。”陈薇说,目前,团队正在研究“双非”疫苗,即非注射、非冷链疫苗。“药监局已批准了扩大临床的批件,我们正在申请紧急使用。”

“现在打的疫苗如果雾化吸入还有黏膜免疫。”陈薇说,雾化吸入式疫苗只需针剂疫苗的五分之一的剂量,且不用一瓶一瓶装,疫苗瓶子的“瓶颈”问题也可以解决。同时,相较于注射式新冠疫苗形成的体液免疫、细胞免疫,吸入式新冠疫苗还可形成黏膜免疫,这三重免疫是最理想的状态。

据了解,这种雾化吸入免疫,系采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通过呼吸吸入的方式进入呼吸道和肺部,从而激发黏膜免疫。其吸入式的给药途径,无痛,不用打针,也更便捷,可及性更高,能进一步助力新冠疫苗的大规模接种工作。

此外,针对大众关心的病毒变异对疫苗的影响,陈薇表示,团队一直在进行生物信息学的分析,目前对5个变异株较为关注。“希望能通过变异株增强疫苗的免疫能力,把变异毒株覆盖。”(记者 杨一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