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对外开放
 

白沙溪三十六堰申遗特殊贡献奖颁奖

发布时间: 2021-06-10 08:45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6月5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白沙溪三十六堰”正式授牌。“白沙溪三十六堰”申遗期间,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授牌仪式上,婺城区对13位“白沙溪三十六堰”申遗特殊贡献人员进行了表彰。

拿到沉甸甸的荣誉证书,曾任婺城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的杜顺华深感责任重大。任职期间,他几乎每年都会提交有关加强白沙溪流域历史文化研究的议案,推进了白沙溪流域文化的挖掘。

退休后,杜顺华扎根白沙溪,走村串户寻访古迹,重点挖掘三十六堰形成的历史,系统搜集相关文化传说,并将研究编撰成册,出版了《杜顺华说白沙(1—4)》《传说白沙》《古韵白沙》等书籍,为申遗文本编制申报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

“白沙溪文化内涵广阔,我希望未来可以在白沙溪文化中融入更多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并培养更多的文化志愿者,让婺城的这座文化瑰宝鲜活起来,让白沙溪文化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杜顺华说道。

授牌当天,白沙溪三十六堰灌溉工程展陈馆正式开馆。馆中展出了围绕白沙溪三十六堰两千多年治水文史的珍贵资料,以及从各方渠道收集而来的老物件。小小的展陈馆里,浓缩着白沙溪三十六堰的“前世今生”,为众人展示了一部波澜壮阔的治水史诗。

展陈馆中这些珍贵的老物件得以展出,金华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启加功不可没。陈启加历来崇尚传统文化传承,从未间断对传统文化“遗存”的追求。

“白沙溪三十六堰为当地农业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是祖先遗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陈启加说,“历史文化要有实物见证才更具说服力。”近年来,他从民间收集了众多作堰工具、灌溉工具、农耕工具,这些老物件对完善白沙溪历史价值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被授予“白沙溪三十六堰”申遗特殊贡献奖的,还有白龙桥镇新昌桥村党支部书记柯健康。白沙溪三十六堰中有三处古堰出自新昌桥村。近年来,该村积极开展“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乡创行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乡创示范点、白沙溪文化样板村和游客向往的“康养旅居”之地。

“申遗成功为村庄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人气。”柯健康说。如今,新昌桥村引入了专业团队,将三十六堰这张金名片融入村庄整体规划中,从宜居、宜游、宜业等角度出发,利用白沙溪文化资源发展文旅融合产业,造福一方百姓,推动乡村振兴。

此外,著名词曲作家、音乐制作人陈越,在其文学作品中描绘了“白沙八景”的乡愁和美好,由陈越编剧、国家一级导演陈建平执导的八集大型电视散文《白沙溪》在春节期间刷屏朋友圈,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直到日前“白沙八景”实景落成。同时,他创作的歌曲《亲爱的婺城,亲爱的你》《闻着花香回故乡》《白沙溪》等,都饱含了他对家乡的赞美和讴歌。还有,国家一级导演陈建平,白沙溪文化研究工作者张柏齐、刘金发,摄影师卓德强、王剑波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发挥所长,不遗余力,为白沙溪三十六堰成功申遗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水清岸绿景美的白沙溪,吸引着世界的目光聚焦,感知古人的治水智慧以及可持续利用带给婺城人民的丰收年稔。 (记者张红星)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