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外事要闻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白沙溪三十六堰”正式授牌

发布时间: 2021-06-10 08:44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6月5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白沙溪三十六堰”授牌仪式暨婺城区第二届“卢文台”治水文化节在美丽的白沙溪畔举行。

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国际灌排委荣誉副主席丁昆仑,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如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丁路,市政协副主席胡锦全,省治水办宣传组组长、正处级调研员沈松强,市水利局局长金时刚,区领导蔡艳、黄国钧、朱利群、张茹先、胡小荣等参加活动。

白沙溪是婺城的母亲河,滋养了56公里长、320平方公里流域的土地和人民,见证了千年来金华的变迁兴盛,是钱塘江诗路文化带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1900多年前,东汉骠骑将军卢文台修筑“白沙溪三十六堰”,创造了古代水利工程奇迹,留下了无数动人的传说,至今恩泽百姓。2020年12月8日,“白沙溪三十六堰”成功申遗,是生动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硕成果,也是婺城建设“重要窗口”一项具有国际辨识度的标志性工程,成为婺城一张闪亮的世界级“金名片”。

申遗成功后,婺城紧紧围绕擦亮白沙溪三十六堰金名片、保护与利用造福百姓、传承发展打造全域幸福河的三篇文章,重点实施白沙溪文化解码工程、白沙溪八景工程、白沙溪生态廊道工程、白沙溪古堰坝修复工程、白沙溪钱塘诗路e站工程、白沙溪“花满婺城?幸福村”工程等六大工程,做好申遗“后半篇文章”,助力打造世界级“幸福河”。

授牌仪式上,国际灌排委荣誉副主席丁昆仑为婺城区授牌,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国钧接牌。

丁昆仑表示,白沙溪作为中国古代灌溉工程优秀代表,持续发挥综合效益,哺育一方人民,白沙溪三十六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国际对中国古代灿烂水利文明、巧妙利用自然推进社会发展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方面的高度认可,婺城要进一步强化对白沙溪三十六堰的发展和保护工作,让这一古老水利工程为婺城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地造福婺城人民。

省水利厅副厅长蒋如华宣布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白沙溪三十六堰”授牌仪式暨婺城区第二届“卢文台”治水文化节开幕。

区委书记蔡艳在致辞中代表婺城区委区政府向“白沙溪三十六堰”正式授牌表示祝贺,向所有为“白沙溪三十六堰”申遗付出大量心血、作出重要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她说,“白沙溪三十六堰”申遗成功后,以白沙溪文化为代表的婺文化影响力越来越大,“花满婺城”的风景越来越美,婺城人民的生活越过越美好,婺城正逐步构建以白沙溪为核心的产业经济圈、生态活力圈、人文幸福圈。

蔡艳寄语,婺城要以白沙溪三十六堰授牌为起点,以“婺城水·幸福城”为引领,大力推进新时代水利事业,谱写新时代江河保护新篇章,全力争创白沙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世界级幸福河,深入推进卢文台治水精神的传承,进一步打造浙中文化新高地,让水资源、水文化、水产业成为“农民创收、村集体创富、农村创美”的强大动力,齐心协力画好共同富裕的“同心圆”。

白沙溪三十六堰申请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期间,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与帮助。著名词曲作家、音乐制作人陈越,国家一级导演陈建平,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刘学应、副教授王义加,白沙溪文化研究工作者张柏齐、杜顺华、刘金发,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副研究员林胜华,婺城区摄影家协会摄影师卓德强,环球网文旅签约摄影师王剑波,天下谱局金华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饶玉华,金华市收藏协会副会长陈启加,白龙桥镇新昌桥村党支部书记柯建康等获白沙溪三十六堰申遗特殊贡献奖。

活动当天,丁昆仑、蒋如华、王丁路、胡锦全、蔡艳、沈松强等共同为白沙溪三十六堰揭碑。

随后,与会领导共同为白沙溪三十六堰灌溉工程展陈馆揭牌,并参观了展陈馆。(记者苏晓婕、毛晨凯)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