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人才交流
 

今年义乌已引进大学生近2万人 一季度引进1.37万人,同比增长30%

发布时间: 2021-05-31 09:44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5月27日-28日,2021年义乌市光伏光电行业专场校企合作对接会顺利举办。来自黄淮学院、湖南理工学院等全国21所高职院校的相关负责人齐聚商城,与义乌市晶科能源、华灿光电等多家光伏、光电龙头企业面对面展开对接,初步达成合作意向162个,预计下半年来义学生1000余人。

另据相关统计显示,今年截至目前,义乌市引进大学生已近2万人,其中一季度引进大学生1.37万人,同比增长30%。

为使远道而来的“客人”对义乌及义乌的企业有更全面、更近距离了解,组织方对行程进行精心安排,除27日下午校企合作对接会外,还围绕不同主题就义乌人才政策、相关企业、培养基地、“四位一体”产业人才培养新模式等进行重点推介。

在校企合作对接会上,参会高校就联合办学、订单培养、毕业生或实习生就业安置、短期工及寒暑假实习、产业人才输送等内容,与义乌市58家企业开展深层次对接交流,共同探讨校企合作和人才输出合作新模式。

“得益于义乌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当前和义乌多家企业有合作,今年马上要毕业的学生有1600余人,截至5月24日已有121人和义乌企业签订了就业合同。”来自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就业处负责人邓老师说,光伏、物联网、计算机等专业的学生尤其受义乌企业青睐。同样比较“抢手”的还有黄淮学院能源工程学院。“之前已经与义乌相关光电光伏企业进行过对接合作,从来义实习和就业的学生反馈来看,评价很高。”该院的刘院长说,人才政策优惠多,企业福利待遇和环境也不错,下一步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义乌企业培养和输送更多的专业性人才。

在义期间,主办方还组织院校代表参观了义乌市城市规划馆、国际商贸城,实地考察了相关光电光伏企业,进一步了解义乌营商环境和企业用工环境。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就光伏产业领域多方合作模式进行探索,由义乌市人社局、人才发展集团和新余学院、黄淮学院、义乌工商学院等多家高职院校,以及晶科能源、爱旭太阳能等数家企业共同发起,筹建全国光伏产教合作联盟,促政校企三方共赢。

“为吸引更多人才来就业和创业,目前正在探索‘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双轮驱动模式。”义乌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义乌市多次将省内外有合作协议的高职专业院校和劳务协作基地负责人“请进来”,与义乌企业对接。同时积极组织我市部分企业外出招才引智,精准对接人才需求。( 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