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人才交流
 

刘新垣:希望金华保持重视人才招引人才的热情

发布时间: 2021-05-25 10:48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展靠的是人才,希望金华永远保持重视人才和招引人才的热情!”5月23日,“揭榜挂帅·全球引才”院士聘任仪式暨生物疫苗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我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乌克兰科学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刘新垣乘会议间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刘新垣,1927年11月7日出生于湖南衡东。1952年,从南开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进入河北医学院任教。1963年,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副博士”研究生班毕业后留所工作,先后担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2年,当选为乌克兰科学院外籍院士;2001年,被评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同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4年,担任浙江理工大学新元医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2005年,担任浙江省基因治疗研究中心主任。

刘新垣的母校南开大学这样评价他:刘新垣是中国干扰素研究的开拓者之一,抗病毒效果极好又具极强抗癌能力的超级干扰素的共同发明者;癌症靶向基因病毒治疗新策略的创建者。何梁何利基金曾如此描述他的贡献:20世纪70年代刘新垣参加了王德宝院士领导的举世闻名的酵母Ala-tRNA人工全合成工作,他巧妙地创建了用合成酶PNPase和水解酶RNaseT,协同作用,合成了化学方法无法合成(或极难合成)的三个含稀有碱基的寡核苷酸片段(且产率高达90%以上),故为完成此项任务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宝贵贡献,功不可没。刘新垣院士的学术成就与贡献,由此可见一斑。

如今,已94岁高龄的刘新垣仍保持对工作的热情。这次他以诺贝尔奖获得者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的身份带领团队专程来金华,参加“揭榜挂帅·全球引才”院士聘任仪式暨生物疫苗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助力金华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论坛的重大成果——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Michael Levitt)被聘为美保龙生物疫苗首席科学家,美保龙生物疫苗公司负责人与迈克尔·莱维特共建的联合实验室揭牌——就是他和他的团队努力的结果。

诺贝尔奖获得者生命科学研究院秘书长朱乙说,2018年,他们团队应金华市招才局邀请来金考察,那以后便积极帮助金华引进高端人才,赋能当地企业发展。如今,成绩初显。接下来,他们将在刘新垣院士的带领下,帮助金华企业引进更多顶尖人才。

刘新垣对金华企业发展怀有热情,对金华这座城市也充满好奇。会议间隙,他来到金华城市展示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金华的发展变迁和经济文化特色。在展馆一楼,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团队制作的木雕作品《八婺览胜图》引得刘新垣久久驻足观看。在金义东轨道交通轻轨模拟车厢里,他饶有兴致地坐到驾驶位进行模拟驾驶。一台3D打印机更是激发起他的科学兴趣,探着身子细细查看机器零部件,与讲解员一起讨论起它的工作原理。最后,他还认真观看了金华的城市沙盘和城市宣传片。

“金华繁荣、文明、美丽,给我的印象特别好!”刘新垣说,金华比较重视人才,未来也很有发展前途。眼下,刘新垣和他的团队与美保龙设立的联合实验室致力于疫苗研发,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开展,将不断取得突破,为金华疫苗产业发展助力。

据了解,截至2014年,刘新垣已培养硕士、博士60多名,全组师生及进修生约20人;前后发表论文270多篇,编论文集7册,获各种奖励30多次。刘新垣的教学科研生涯,可谓硕果累累。回顾自己的科研之路,刘新垣总结出获得成功的两大条件:个人兴趣和良好环境。他希望金华的青少年积极培养科学兴趣,政府部门努力为有志于科研事业者创造有利条件,让科学创造成为八婺大地发展繁荣的强大支撑。(记者 贾振伟/文/摄影 陈芮/摄影/剪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