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一带一路
 

义乌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加快数字化 释放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1-05-21 14:06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日前,在义乌首家网络货运平台运营主体——浙江佰川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川物流”)的数据中心,一组组商户下单数据、司机申报数据、派单揽收数据,通过后台中枢“大脑”处理沉淀,商户和司机彼此的需求得到精准匹配。这是义乌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以下简称“义乌枢纽”)建设取得最新成果之一,也是义乌依托自贸区建设物流数字化内生动力。

国家物流枢纽是物流体系的核心基础设施,是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综合性物流枢纽,在全国物流网络中发挥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作用。2019年,义乌入选第一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以来,作为全市物流业改革发展的主管部门,义乌市市场发展委不等不靠,积极推进“义乌枢纽”各项工作。

截至目前,义乌已实施枢纽核心项目、基础道路及配套项目26个,累计完成投资82.54亿元,其中建成投用铁路口岸、快递物流集聚中心、国内公路港物流中心等核心项目15个。招引并集聚干线物流、国际货代、电商快递、同城配送、多式联运企业500余家,推动物流供应链体系、商业模式和技术运用创新,物流信息化普及率达到70%,智能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记者了解到,货运物流行业数字化逐渐成为发展潮流,义乌市场发展委也一直推动“义乌枢纽”数字建设,但由于枢纽内运营的企业涉及多个物流业态,运营模式各有差异,各企业运作相对独立,信息资源未实现共享。基于存在的堵点,义乌市场发展委通过不断改革攻坚,指导枢纽内骨干企业——“佰川物流”积极申报义乌首张网络货运运营牌照,连接枢纽内各联盟企业,并促成与“蓝桥软件”开展战略合作,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设施联通、标准连接、信息联网,推动货物双向运输,实现物流全流程管控,企业间和枢纽间信心对接。

随着时代进步互联网技术日益更新,使得物流行业的发展随之改变,网络货运应运而生。“作为‘义乌枢纽’的骨干企业,我们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GPS定位等技术,实现了前端揽收、中端分拨、末端派送的物流信息全流程数字化、可视化场景。”“佰川物流”相关负责人付闻说,技术赋能下的网络货运平台,不仅满足了全社会降低货物流通成本的迫切需求,还极大地提高了物流效率,通过互联网整合配置资源,把散乱的车队和货源集中到线上,实现高效的网络货运管理,助力物流行业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今后使用‘蓝桥软件’的物流企业,可以无缝衔接到网络货运平台,从而实现平台间前端、中端、终端的数据资源互联互通,满足物流企业的不同需求。”“蓝桥软件”相关负责人郭梓涛告诉记者,义乌物流市场有400多家企业使用“蓝桥软件”提供的软件系统,上述企业有意入驻义乌网络货运平台的,无需进行再次申报录入,从而共享网络货运平台海量订单红利。同时,“蓝桥软件”根据合作的进度和义乌市场的需求,将会适时接入长三角地区3000家使用“蓝桥软件”的物流企业数据,助力义乌物流市场数字化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对于“义乌枢纽”数字物流建设,接下来怎么干?义乌市场发展委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聚焦全球重要物流中心目标,按照“两枢纽+双通道+四联动”的总体思路,建设“义乌枢纽”和杜伊斯堡枢纽站为示范的境外系列枢纽站,进一步畅通“义新欧”、义甬舟双通道,联动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完善陆海区域协调的体制机制,集合海港、陆港、空港、境外枢纽站信息资源,实现“物流操作数字化,物流商务电子化,物流经营网络化”,为全球揽货、中转分拨、进出口集拼提供一站式服务。

接下来,义乌市场发展委将通过改革,叠加“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优势,建立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义乌枢纽”,为“大循环”“双循环”和自贸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物流支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