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十四五”开局起步 袁家军首度率团外出学习考察 为什么是这两座城?

发布时间: 2021-05-17 09:23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5月12日至14日,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率领的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先后赴北京、上海进行学习考察。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党政代表团的首次省外学习考察之旅。考察地选择有何深意?考察重点暗含了浙江怎样的发展思路?未来,浙江与京沪两地又将有哪些特别的合作?这一次的出访引发了太多的关注。

为什么是京沪?

北京,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上海,长三角的龙头,我国经济建设的领头羊、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若问当前我国哪座城市的现代化水平最高?北京、上海可谓各领风骚。

5月12日晚,两省市举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座谈会。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浙江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到2035年,浙江更将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今年以来,各级、各类大会上,现代化成为了被反复强调的关键词。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就曾多次强调,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怎么看?怎么干?必须对标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对标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要求,必须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能力,很有必要到北京、上海这样走在国内现代化建设最前沿的城市看一看、学一学。

可以说,这趟京沪学习考察之行,是浙江对标先进,加快实现高水平现代化,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题中之义,更是浙江干部开拓视野、扩大眼界,把现代化建设推向深入的关键之行。

北京与浙江有许多共通之处。一河通南北,两地一家亲。京杭大运河见证了京浙两地交流交往的友好历史,当前,两地正联手推进大运河保护和开发利用,共同做好大运河生态修复、文化保护、旅游开发等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正在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浙江则正全力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共同的目标,让两地在5G、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领域,协同推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成为了可能。

北京与浙江也有许多互补之机。北京拥有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浙江则拥有创新创业的肥沃土壤和生态环境的良好优势,这正是两地未来共同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和更高层次创新合作的重要基础。

“老大哥”上海则是多年来浙江一直学习的标杆。早在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提出“八八战略”,明确要求“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新时代孕育新合作。近年来,浙江与上海之间往来频繁,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中携手并进,在推进小洋山区域合作开发、自贸试验区共同协作、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等领域成果丰硕。

此次上海之行,浙江显然带着更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合作愿望,取上海之长、补浙江之短,取上海之经、创浙江之新。

正如袁家军在两省市举行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座谈会上所说的,浙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各兄弟省份特别是上海的大力支持,希望上海支持帮助浙江与上海携手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支持帮助浙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城市,共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科创!科创!

细看行程,记者发现,此次京沪学习考察共设有七个考察点,其中一半以上与科创相关。

5月12日下午,代表团一下飞机便前往考察的第一站——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

中关村,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电子一条街”,到2009年成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始终是我国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和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排头兵。这里孕育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与健康等众多高精尖产业最前沿的技术成果和创新产品,更诞生了联想、百度、京东等一代又一代科技巨头。 

5月12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浙江也能打造出一个中关村吗?在浙江“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宏愿: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联动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制度创新,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全国一流水平和浙江特色的全域创新体系。

人才强省、创新强省早已成为浙江的首位战略。

北京考察的另一站定在怀柔科学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怀柔园区。怀柔不简单。当前我国共有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即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和大湾区。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杭州也一直在谋划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5月13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北京怀柔科学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有意思的是,在上海的行程中,代表团还去了另一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上海张江科学城。

与怀柔一样,上海张江科学城集聚了一大批大科学装置和科学平台。这里有全球生命科学领域首个综合性的大科学装置——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更有上海同步辐射光源、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等国之重器。

这正是浙江正在极力赶超的领域。近年来,浙江格外重视基础研究,之江实验室、西湖实验室已纳入国家实验室建设,大科学装置建设也已有了初步进展。目前,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浙江省首个国家大科学装置——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正在紧张施工当中。建成后,它将成为全球容量最大、应用范围最广的超重力多学科开放共享实验平台。

5月14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上海张江科学城综合展示厅。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除了基础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也是代表团此行关注的重点。在上海,代表团来到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这里是国内首批投入运营的北斗产业园,2013年揭牌至今,已集聚了百余家北斗导航与定位相关企业,成为了上海北斗产业的集聚中心和我国北斗产业园区的排头兵。

当前,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已成为我国最具创新性和生命力的新兴信息产业之一,有着敏锐嗅觉的浙江早已将此视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

据记者了解,浙江已有三大北斗卫星导航民用推进组织,浙江省北斗产业联盟、浙江省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协会和浙江省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相关产业项目更是层出不穷: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是浙江省重要的北斗导航产业发展集聚区,已成为全国地理信息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杭州正在打造空天信息应用与产业化高地,将空天信息技术应用于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工作;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浙江(宁波)数据中心则致力于以北斗数据为基础,为企业提供高精度应用服务,已研发了车载、船载以及应急领域的多款终端产品……

取经,为“特别的事”

浙江与京沪两地的合作是宏观而深远的,更是具体而迫切的,此次学习考察中一些“特别的事”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就在5月13日,浙江省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正式对外发布,杭州人口数超1100万,宁波、温州也逼近千万人口。城市人口越来越多,城市规模越来越大,该如何破解规划与治理的难题?

超大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的高水平高质量问题,正是代表团此行迫切要向北京、上海取的经。记者在考察行程中也发现,代表团此行特地前往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了解浦东构建社会治理体系的具体情况。

据了解,该中心具备运行监控中心、监督指挥中心、联勤联动中心、数据集成应用中心等四大功能,以智能化提升为抓手推动精细化管理,目前已归集了109个部门431个系统11.8pb数据。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浦东新区城运中心时,就对浦东在城市绣花式智能管理的探索和实践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的新要求。

当前,浙江正在推进数字化改革,大都市区建设更是浙江“四大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浦东的先进经验必将为浙江创新城市治理方式,加快中心城市赋能升级提供重要借鉴。

4月28日是杭州亚运会开幕倒计时500天,武林广场的亚运会倒计时牌花团锦簇。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吕之遥 摄

亚运会,是浙江另一件临近的大事。2016年举办的G20杭州峰会,让世界认识了杭州。亚运会将给杭州带来新的机遇,让亚洲、让世界更加了解杭州,了解浙江。不久前,袁家军在接受专访谈到亚运时更用英语向远方的客人发出诚挚邀请。5月12日晚,在北京、浙江两省市举行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座谈会上,袁家军也提出,希望北京在国际赛事活动筹备举办等领域对浙江进行支持帮助。

在此次考察中,代表团也特意前往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这里是北京冬奥会组委会总部办公地,也是工业遗存再利用和城市复兴的示范区。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办公区将首钢集团工业遗址保护再利用和奥林匹克文化紧密交融,充分发挥了北京冬奥会筹办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

无疑,这对杭州而言是一种启示。如何通过亚运会向世界展示杭州特色、江南韵味?如何让筹办亚运更好地促进城市发展?这是留给杭州,留给浙江特别的功课。

一场三天两夜的学习考察,让浙江与京沪的未来合作前景更值得期待。(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陈佳莹 刘乐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