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一带一路
 

“第六港区”建设加速推进 义乌——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海铁联运班列首发

发布时间: 2021-05-13 09:02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呜——”12日上午10时38分,满载100个标准箱太阳能光伏组件的81942次班列在义乌西站鸣笛启程,驶往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这是义乌——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海铁联运班列开通发运的首趟班列,也是中远海运在义乌启运的首趟全程提单光伏专列,标志着义乌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建设加速推进,义乌铁路口岸与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实现了“无缝衔接”。

这是义乌自贸区运输自由专班与铁路部门、宁波舟山港、船公司联手为我市光伏产业打造的又一定制化海铁联运专列。班列运输的光伏产品直达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后,将出口至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

据介绍,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是全球第二大单体集装箱码头,铁路穿山港站于4月15日实现封关运行,义乌——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海铁联运首趟班列是铁路穿山港站封关运行后迎来的首趟固定班列,将给客户带来高效、便捷、低成本的新运输体验。义乌是宁波舟山港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重要支撑力量,义乌出口集装箱占宁波舟山港出口重箱约1/7,是重要的货源地。

当前,义乌正主动对标德国杜伊斯堡港,全力提升港口辐射力,提升港口服务力,提升港口资源配置力,谋划打造网络覆盖广、辐射能力强、服务品质优、功能设施齐的“第六港区”。义乌自贸区运输自由专班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第六港区”需要改革和项目支撑,义乌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港务、船务、关务、信息及管理一体化,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建设义乌航运中心,打造海港前置功能体,完善港口功能服务生态圈,构建覆盖浙中西、长江中下游及内陆腹地的服务网络,努力成为“义甬舟”大通道西延重要支点。

义乌“第六港区”建设工作得到铁路部门鼎力支持。今年以来,铁路部门加强与宁波舟山港、船公司、海关等企业和部门的合作,共同促进港口功能和船务资源前移至义乌,助力义乌打造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今年1-4月,义乌海铁联运业务量完成3.3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67.6%,海铁联运班列开行增长势头强劲。

接下来,义乌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携手铁路部门、海关、宁波舟山港等相关单位,强化贸易网络西延辐射能力,抓好“四港”联动,强化物流通道西延吸纳能力,加快融入长三角、“一带一路”,带动形成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双向贯通的开放格局。( 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通讯员 马锦标)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