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人才交流
 

森恬农业:借海外院士工作站之力开拓新市场

发布时间: 2021-05-12 08:44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5月8日,记者走进位于赤岸镇乔亭村戚家军纪念馆旅游景区内,占地200多亩的土地上种着大大小小的铁皮石斛,树皮上花蕊含苞待放。“这里的铁皮石斛品种是采用最新培育的晶品天目山品种,适合野外生产,作为未来研发的高端系列产品原料。”义乌森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研发部负责人金海英介绍。

义乌市森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义乌市森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子公司,负责义乌戚家军基地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我们希望开发出铁皮石斛纳米纤维素高端系列护肤品及铁皮石斛与抗性淀粉成果转化等产品1-5项,从而填补市场空白,提升企业效益。”为深化“三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市科协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义乌森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高智人才技术指导的需求,积极组织企业相关负责人与在淀粉衍生物领域深耕30余年的姚献平院士对接。

今年年初,经义乌市科协牵线搭桥,在淀粉衍生物领域深耕30余年的姚献平院士莅临义乌考察建站。今年2月6日,经义乌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协调小组认定,以义乌市森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主体,设立海外院士工作站。至此,姚献平院士及其团队将其最新的理论研究应用于义乌市森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产品研发中。

据了解,姚献平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和国家造纸化学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该中心是国家科技部批准组建的研发平台,杭州市化工研究院是我国著名的造纸化学品领域研究和开发机构,是国家造纸化学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已在浙江、山东、吉林、广东等地创建了十多个成果转化基地,造纸化学品产业化规模已达到40万吨/年。

姚献平院士先后承担了国家、部、省、市近二十个变性淀粉科研项目,开发了三十多个新产品,其中有七个系列被评为国家创新产品,取得了六项发明专利,共取得各级成果奖二十多项,发表了80多篇学术论文和六部专著或合著,尤其是他在国际上首次开发成功针对非木材纤维造纸的“多元化变性淀粉”——“非木材纤维专用增强剂”“草浆造纸用助滤助留剂”“新闻纸湿部专用化学品”,被誉为造纸“味精”。2000年9月已建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最大的造纸用变性淀粉深加工项目,现已成为我国变性淀粉行业的楚翘,为我国的造纸工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社会效益,姚献平从此也被冠以“淀粉大王”的称号。

义乌市森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姚献平院士及其团队围绕大健康领域、铁皮石斛纳米纤维素高端系列护肤品的开发、铁皮石斛与抗性淀粉成果转化、铁皮石斛鲜条保鲜技术联合攻关等内容开展合作交流,签署了合作协议,利用姚献平院士团队的技术引领作用和资源优势帮助企业进行新产品开发、产业化及开拓市场,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优良的品种是地道药材的先决,据了解,森恬铁皮石斛株种来源于云南云虎山顶,被当地人称为“铁皮石斛之王”。在此基础上,森恬的专家团队先是进行了试管苗无菌繁殖,随后又进行了对比性、抗逆性和抗病性等多种科学实验,以确保繁衍出的铁皮石斛茎粗厚实,汁多黏稠的特性,最终选育出铁皮石斛良种——“森山一号”。森恬铁皮枫斗方剂根据传统中医药之“君臣佐使、科学配伍”理论,君药为原生态栽培的森山铁皮石斛,臣药为西洋参、麦门冬、玉竹,四种原料协同作用,滋阴而不抑阳,可全面调理机体,均衡营养。森山铁皮枫斗产品整个生产过程精工细作,同时根据古人炮制铁皮枫斗的工艺,结合现代技术和设备进行提炼。“基于这些基础优势,我们希望能够将铁皮石斛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义乌市森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合作预期提升铁皮石斛保鲜技术,开发出一系列铁皮石斛纳米纤维素高端系列护肤品。

“最近,在姚献平院士团队的指导下,我们铁皮石斛鲜条保鲜技术有了一定的突破,争取明年能够应用、投产。”义乌科协主席李志强走进义乌森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门负责人金海英指着正在培育的铁皮石斛信心满满地说道。义乌市森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外院士工作站经多次与姚院士专家团队对接,并达成研发方向,初步拟对抗性淀粉类产品进行深入研发,开发出符合社会大众需求的健康产品。同时,继续深化铁皮石斛纳米纤维素高端系列护肤品的开发、铁皮石斛与抗性淀粉成果转化合作、铁皮石斛鲜条保鲜技术联合攻关等。

全媒体记者 骆红婷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