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外事要闻
 

我省推动义新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今年确保开行1500列,力争1800列

发布时间: 2021-04-07 08:37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省政府4月初召开义新欧班列第八次推进会,推动班列实现从数量增长向高质量提升的重大转型,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义新欧班列去年探索金华、义乌双平台创新改革,按照“一个品牌、两个平台、多点起运、错位发展”的定位运作,机制一活天地宽,出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年开行班列从2019年的528列上升到2020年的1399列,同比增长165%,在全国排位从2019年的第9位上升到2020年的第4位。今年一季度,义新欧继续突飞猛进,开行513列,共发运42874标箱,进出口箱量同比增长373.5%。

作为浙江中欧班列唯一开行城市,我市在全国90余个中欧班列开行地中,已经跻身第一梯队序列。义新欧班列打造金华义乌双平台新模式,入选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以来的第一批10个最佳制度创新案例。

省政府推进会强调,义新欧班列成绩的取得源于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源于改革创新,源于省市协同、部门协作,源于班列平台不懈努力。当前,义新欧班列正处于数量增长向高质量提升的新阶段,既要有使命感和紧迫感,又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紧迫意识,科学分析自身优势和短板、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抓好战略谋划、系统谋划,拉升标杆、对标对表,全力推动义新欧班列向更高层次发展。

据了解,我省正在制定义新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全省统筹管理办法,以及2021年度全省开行计划和货源统筹工作方案等政策性文件。下一步将着重抓好基础性建设、系统性提升和机制性完善,加快推进铁路场站基础设施和数字化改造提升,以往返平衡为切入点打造全流程双向物流体系,以提高效益为着力点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增值服务体系。

据悉,我市将协同铁路、海关和金华义乌双平台等,实行“四位一体”运行机制,统筹优化去程和返程班列的货源、车源、箱源组织,以及通关时效等,打好浙江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的“团体战”“攻坚战”,确保实现年开行1500列,力争1800列的目标,努力打造长三角安全、稳定、畅通、高效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记者 徐朝晖)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