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国际学术成果
 

刘建鹏教授研究团队在一区SSCI、A&HCI双索引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1-04-06 10:38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浙师大外语学院刘建鹏教授研究团队的研究性论文Dependency Network-based Approach to the Implicit Structure and Semantic Diffusion Modes of Semantic Prosody (基于依存句法网络的语义韵隐性结构和语义弥散方式研究)在国际期刊Corpus Linguistics and Linguistic Theory (《语料库语言学与语言学理论》)在线发表。

https://www.degruyter.com/document/doi/10.1515/cllt-2020-0021/html

Corpus Linguistics and Linguistic Theory 专注于基于语料库研究的语言学理论核心领域以及与语言学其他领域的理论相关问题,是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s)分类一区核心SSCI和A&HCI双索引期刊,2019年影响因子是2.426。


内容提要


语义韵是语料库语言学领域中的一个重要概念,以往对语义韵的研究多从搭配的意义、关键词的内涵意义或词汇选择的语用功能等角度对其进行定义,忽略了语义韵中各要素的层次结构、语法联系以及相应的语义弥散方式。语言是一个要素系统,词汇在该系统中通过某种特定关系相互联系形成语义弥散。因此,刘建鹏教授及其研究生张璐瑶、白晓慧采用了依存句法网络的方法来研究语义韵,通过语义韵内词间的依存句法关系构建依存网络,结合不同的语言类型和关键词词类研究语义韵的隐性结构和语义弥散方式。






研究发现,语义韵是一个两极网络,由少数聚集在结构中心的大集群以及大量分布在结构边缘且依存能力非常弱的节点构成。在该结构中,语义韵主要有两种语义弥散方式。首先在1个最短路径长度内,核心词直接吸引语义特征相同或相似的节点,排除语义特征冲突的节点,形成最清晰、最强烈的语义弥散;其次在2个及以上最短路径长度内,语义韵的语义弥散需通过实词或虚词才能实现,其中以虚词为桥梁的语义弥散方式较为模糊、复杂。这一结论同样存在于其他词类的英语关键词及其汉语对等词的语义韵的依存句法网络中。句法依存网络是心智网络的映射,反映了人的思维中语言要素之间的关系。本研究有助于解释语义韵在深层非线性句法结构关系约束下的隐性结构和语义弥散方式,从而加深对人类认知模式的理解,为今后的语义韵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


作者介绍 




刘建鹏:教授、博士,英国爱丁堡大学语言科学学院访问学者(2015-2016),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研究方向为语料库语言学、依存语法、系统功能语法,研究领域为儿童第二语言习得与老龄人群语言的病理性蚀失。发表SSCI,CSSCI论文多篇,2017、2018先后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张璐瑶,女,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语料库语言学和儿童一语习得。

白晓慧,女,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依存语法和语言网络。


作者主要相关文献


[1]Jianpeng Liu (刘建鹏), Junhai Zhao and Xiaohui Bai. Syntactic Impairments of Chinese Alzheimer's Disease Patients from a Language Network Perspective(《基于语言网络的中国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句法损伤研究》)[J]. Journal of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 2020.

SSCI & A&HCI.

注:本文也收录在2021. 顾曰国、黄立鹤,《老年语言学研究新进展》[C],同济大学出版社。

[2]刘建鹏. 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话语的非名词性资源蚀失[J].当代语言学, 2019.4. CSSCI.

注:本文也收录在2020. 顾曰国、黄立鹤《老年语言学与多模态研究》[C],同济大学出版社.

[3]刘建鹏、洪明. 基于语言网络的语义韵研究[J].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8.6. CSSCI.

[4]刘建鹏、赵俊海、杜惠芳. 基于语料挖掘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话语深层正式度研究[J].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7.3. CSSCI.

[5]刘建鹏、杜惠芳. 语篇元功能的料库介入[J].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 2014.4.CSSCI.

[6]刘建鹏、杜惠芳. 系统功能语法研究的新视角——语料库支撑的系统功能语法研究[J]. 外语教学, 2013.6. CSSCI

[7]刘建鹏、杨炳钧. 基于语料库的系统功能语法研究之词汇倾向性探讨[J]. 现代外语, 2011.4. CSSCI.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