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外事要闻
 

“义新欧”首季超500列领跑长三角 ——我市入选浙江自贸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探秘(一)

发布时间: 2021-04-06 10:55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集装箱大卡车排队进出货场,铁轨两旁的堆场都是集装箱,高大的门式起重机不停来回吊装作业,长长的货运列车一眼望不到头。金华货运中心调度中心大屏幕上显示,“义新欧”金华义乌双平台,几乎天天都是这样的繁忙景象。

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义新欧”累计开行513列,共发运42874标箱,进出口箱量同比增长373.5%。在长三角7个中欧班列平台中,金华义乌双平台占比超60%,交出一张高分季报。

“在新丝路上川流不息的浙中钢铁驼队,扮演着全球供应链‘稳定器’的重要角色。”金华货运中心主任杜建波说。

“义新欧”班列打造金华义乌双平台新模式,入选2020年全省十大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在省自贸办近日公布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以来的第一批10个最佳制度创新案例中,双平台新模式再度上榜。

改革激发双平台强劲动力

从稳步增长到一路狂飙,“义新欧”的变化源于2020年四五月间的一场改革。

在省委、省政府部署下,“义新欧”班列创新机制,按照“一个品牌、两个平台、多点起运、错位发展”的定位运作。

其中,义乌平台继续发挥民营企业机制灵活优势,金华平台由省海港集团牵头组建,发挥省属国有企业资源统筹优势。两大平台优势互补、适度竞争、相互促进,形成“双轮驱动、双城联动”的新格局。

在疫情全球蔓延,海运受阻、空运一仓难求的背景下,金华义乌双平台紧紧抓住长三角国际物流和货源转移的契机,不断争取开行新线路,不断提升辐射全省乃至长三角的集货能力,成为中国向欧洲出口商品,运送防疫、生活物资的绿色、高效国际物流主通道。

至阿塞拜疆巴库首发、至乌克兰基辅首发、至法国杜尔日首发……一个个新市场、一片片新天地,“义新欧”班列覆盖范围不断伸向广袤的亚欧大陆。

2020年我市“义新欧”班列逆势狂飙,同比增长129.6%,在国内90多个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中排名第一。全年累计开行1399列,占全国11.3%,连续超越乌鲁木齐、郑州,仅次于西安、成都、重庆,成为中欧班列全国第四城。

义乌打造长三角枢纽中心

3月23日,满载100个标箱出口货物的X8074次中欧班列从义乌西站鸣笛启程,驶向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这是义乌平台今年开行的第300列中欧班列,累计运送货物25058标箱,货物发送量同比增长373.9%。

义乌西站是全国六大铁路口岸站之一和全国县级、浙江省唯一的铁路口岸站,同时也是浙江中欧班列的始发站,被称为浙中新丝绸之路的起点。

双平台新模式改革后,义乌平台物流服务外包、日韩过境货物、保税中转集拼、汽车整车出口、二手车出口等业务接连实现新突破,硬核实力全面提升。

自2014年11月开行首趟班列以来,义乌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900多列,发运超过24万标箱,运营线路达到15条,联通亚欧大陆49个国家和地区,带动浙江、上海、安徽、江苏等15省市货源在义乌集散分拨。

吉利汽车物流相关人员介绍,2020年“义新欧”吉利专列开行101列,实现出厂点对点陆上运输,比海运节省2/3时间,产品运输的安全性得到保障,进一步提升了吉利汽车在国外市场的竞争力。

义乌平台已被写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年)。该纲要赋予义乌的任务是建设具有较强国际运输服务功能的铁路枢纽场站。

金华成为高质量开行典范

“我们这些天在加紧筹划新开长三角第一列至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后续货源有充足保障。”作为金华平台的主要运营方,市交通投资集团浙中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建源透露,目前国内中欧班列目的地大多集中在西欧,南欧、东欧是“义新欧”金华平台今后的重要突破方向。

错位竞争,人无我有,金华平台早已尝到甜头。2020年11月,金华首次开通至法国杜尔日的中法班列。这趟班列吸引了来自广东、山东等地的出口货源。

从中亚班列“只去无返”到返程班列大幅增长,从单一运营两条中亚线路,到中亚、中欧14条线路遍地开花,双平台改革仅半年左右,金华平台就实现线路和班列数双飙升。

金华海关通过优化监管环节、预约通关等方式,保障金华平台中欧班列货物顺畅出口。

2020年金华平台开行425列,发运35142标箱,同比增长313%,其中返程176列,占比41%。金华平台中欧班列同比增速和返程占比两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尤其在全国中欧班列返程占比偏低,亟待补齐短板的背景下,金华平台成为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的典范。

金华货运中心生产调度科副科长毛剑峰介绍,金华中欧班列已通达亚欧10多个国家120多个城市,基本覆盖中亚和欧洲主要城市,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已成为长三角与中亚、欧洲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双向通道的重要平台之一。

机制一活天地宽

2019年全年开行103列,2021年一季度就开行179列,进出口箱量同比增长547%。“义新欧”金华平台的高速增长,放眼全国绝无仅有。

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下,“义新欧”金华义乌双平台新模式改革带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两大平台在“义新欧”的统一品牌下,发挥各自体制机制优势,不断寻求新突破。

义乌平台以民营资本为主,运营机制灵活,有世界超市出口货源的强大支撑,不断开拓新业务,拓宽市场领域,打造商贸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金华平台依托国企资源优势,一边推动省内陆路出口货源加速向金华集聚,一面持续开辟中欧新线路,在短时间内增强集货能力,重点加快生产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

今年春节“义新欧”天天满负荷。金华平台在农历正月初一开出牛年全国首趟中法班列,义乌平台则创下一天开行10列的新纪录。

而今,“义新欧”双平台就像张开的巨大双翼,驱动越来越多、越来越远的货源加速向浙中集聚,长三角“一带一路”物流枢纽的地位迅速提升。

“义新欧”班列硬核实力的持续提升,让铁路方面高看一眼、多助一把。由于线路资源和出境口岸承载力有限,全国中欧班列计划增幅仅个位数,“义新欧”班列三位数的增幅一骑绝尘。 (记者 徐朝晖)

“义新欧”班列攻坚争先跑出加速度 陆磊 摄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