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外事要闻
 

培育数字应用场景 打造行业转型样板 金义新区争创浙中数字经济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4-06 10:11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记者1日从金义新区获悉,去年新区数字经济综合评价指数84.9,位列全省第26,其中数字化产业水平位列全省第10,较上年度前移21位。

随着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升级和数字新型基础设施的快速推进,数字赋能下制造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从产品、设备、产线、工厂、生产及服务实现制造全周期的数字化,已成为制造业提质加速的重要引擎。

在江东镇“大众齿轮”,年产20万台套中重卡变速器总成项目正处于设备安装阶段。通过布局“数字化车间”,实施智能化改造生产,以前需要数十名工人才能运行的生产线,现在通过控制台就能轻松掌握各生产环节情况。新项目落地达产后,预计企业年销售收入可达20亿元,极大增强了企业的信心和底气。

另一边,“好易点”通过导入数字化管理看板,实时监控产量、达成率、合格率、人均产值、关键工序直通率等生产指标,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1至3月,“好易点”智能晾衣机订单量同比增长65%。此外,“普莱得”手持电动工具数字化车间、“荣顺科技”注塑数字化车间、“山山家”物联网工厂等项目落地,无不彰显着金义新区企业培育数字应用场景、打造行业转型样板的决心。

电子信息行业是数字经济中重要组成部分。去年,金华市电子信息行业增速连续6个月保持增长,位列全省第一。金义新区以48.5%的增速位列全市前三。今年2月,新区电子信息制造业累计增速113.3%,同样位列全市前三,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

这份成绩单中,信创产业发展十分亮眼。龙芯智慧产业园以“龙芯中科”为龙头,吸引“清华同方”“神州数码”等关联的科研院所、企业入驻,未来将形成以芯片研发设计制造为核心的千亿级信创产业生态圈。以“清华同方”为例,50天实现从厂房装修到首台产品下线,搭载龙芯最新3A4000处理器随着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不断产出,投产半年就实现产值6亿元。

这一切与新区不断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全力推动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改造密不可分。今年,新区大力实施产业转型拼争行动,整合提升产业平台,加快省级信创“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同时,进一步升级产业结构,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加快数字工厂示范区、数字新基建示范园建设,实现5G信号乡镇全覆盖,争创浙中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和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先导区。

可以预见,通过完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技术基础和完善数字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加快企业和政府的数字化转型,新区的发展后劲将不断增强。(记者 楼盼 报道组 陈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