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一带一路
 

义乌发布2020年度十大侵犯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1-04-27 08:37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26日,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和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之际,经海关、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推选,义乌发布了2020年度十大侵犯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此次公示的十起案件,主要涉及销售假冒注册商标产品案、生产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销售侵权医药物资案等。其中,在明知购买的口罩不符合质量标准、系假冒注册商标且为劣质商品的情况下,仍用于销售,销售金额17.5万元,义乌市人民法院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被告人邵某有期徒刑二年零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2万元。违法所得和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均予以没收。据悉,本次通报案件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有医药物资违法行为,也有利用直播平台、网购平台等产生的涉案行为,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呈现新型化、复杂化等特点。

除此之外,义乌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是“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近年来,义乌围绕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商品开展“清风行动”,以义乌港和各物流仓储中转地为监管原点,辐射至市场,突出对出口“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商品整治。2020年,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亮剑2020”保护知识产权综合执法“铁拳”行动,共立案查处出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48起,罚没款262余万元。(全媒体记者 王婷)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