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外国人在金华
 

一季度义乌签发“纸黄金”4.6万份 可为出口货物减免进口国关税超2.47亿元

发布时间: 2021-04-23 08:23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日前,义乌市锴达贸易有限公司出口一批市场采购的小商品到泰国,因为及时向义乌海关申办了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该批货物在泰国享受到了近1万元人民币的进口关税减免。“多亏了海关的及时引导和帮扶,我们才成功申请了这份原产地证书。有了它,我们的出口货物在海外就能享受对应的自贸协定优惠税率。”公司业务负责人厉经理欣喜地说。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累计申领原产地证书530份,货值近5300万元。

上述案例只是义乌海关帮扶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协定拓展海外市场的一个缩影。为了让更多企业享受到原产地证书的政策红利,义乌海关不断推进自贸协定实施工作,针对企业的出口产品、业务能力等情况,为其提供专业指导,引导企业拓展新市场;编制业务指南、开展RCEP宣讲、加大企业宣传;针对企业遭遇到的国外海关退证查询,实施“一对一”指导,保障企业在进口国能顺利享惠;针对义乌市场采购商品批次种类多的特点,对签证产品实施清单管理,做到分类管理、风险可控,提高签证效率。

此外,海关不断发挥原产地管理职能,优化服务,紧紧围绕“数字化”下功夫,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上线证书“智能审核”,设定统一的审单规则对原产地证书进行自动审核,审核时长从0.5个工作日加快到几分钟;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实现签证“不见面”;全面推进优惠贸易协定项下货物申报无纸化、通关一体化,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

“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的双重功能真是太棒了!从系统里发送证书电子数据,系统自动审核,我们在办公室直接打印出来就可以使用,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和空间成本!”义乌嘉福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员小吴兴奋地说。一季度,该公司通过便利化措施申请中韩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1951份,货值1.3亿元,可为相关出口产品在进口国减免关税近650万元。

据介绍,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作为货物贸易关税减让凭证,又被称作出口商品的“纸黄金”,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6个国家或地区签订了19个自贸协定,其中包括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中国-韩国自贸协定、中国-智利自贸协定、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协定等。由于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的关税减免幅度较大,在促进我国产品“走出去”和引导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方面的优势日益凸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更是进一步扩大了我国自由贸易“朋友圈”,将给外贸企业带来更多的“福利”。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义乌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46819份,货值8.60亿美元。其中,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42722份,货值7.54亿美元,可为相关出口货物减免进口国关税超2.47亿元人民币。(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通讯员 蔡思思)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