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一带一路
 

义乌—宁波舟山港“光伏号”海铁联运专列首发

发布时间: 2021-04-16 08:40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15日10时38分,义乌-宁波舟山港“光伏号”海铁联运专列首发。满载92个标准箱太阳能光伏组件的81942次专列从义乌西站鸣笛启程,驶向宁波舟山港,之后通过海运接驳,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漂洋过海,20天后将光伏产品运抵巴基斯坦卡拉奇。

这也是义乌陆港集团、铁路部门以及港航部门联手为大客户打造的又一个定制化海铁联运专列产品。

“晶科能源”是全球光伏组件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而晶科能源(义乌)有限公司拥有晶科能源最先进的高标准生产基地。在走访过程中,义乌陆港集团了解到晶科能源(义乌)有限公司今年产能增加,出口需求持续旺盛,但同时也面临着运输渠道缺箱少柜的困境。

今年以来,义乌陆港集团、铁路部门密切与宁波舟山港的联系,积极拓展海铁联运业务,抓住浙江省聚焦信息光电产业发展、晶科能源义乌工厂产能增加、出口需求旺盛的契机,主动向“大客户”推介海铁国际多式联运产品,将港口船务等服务功能向内陆地区延伸,为客户提供“一对一”定制化服务,着力为客户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出货效率,助力“中国造”以更明显的优势参与全球贸易竞争。

据悉,为提高海铁联运班列开行品质,铁路部门、义乌陆港集团与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平台运营商等单位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利用微信群、电话、会议等及时解决问题,在货源、运力组织、集装箱装卸作业等方面做到无缝对接、密切合作,推动海铁联运业务快速成长。今年一季度,义乌海铁联运班列开行112列,运送10286标箱,业务量同比增长218%,班列开行增长势头强劲。

下一步,义乌陆港集团联合铁路部门将秉持“闯”的精神、“跑”的姿态,继续发挥规模化运输优势和物流资源优势,依托宁波舟山港作为全球一流枢纽港和我国南方海铁联运第一大港优势,强化运力保障,优化运输组织,打好“中欧+海铁”的“组合拳”,为义乌打造“第六港区”贡献更多力量。(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