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外国人在金华
 

孩子需要国际化视野 需要个性多元化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4-14 09:25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CEO周成刚来金分享心得

今天我们该给予孩子怎样的教育,使其可以更好地应对未来、面向世界?纵观国内外名校,怎样的孩子更具竞争力,更能在未来赢得一席之地?

4月10日上午,500多位金华家长涌进金华新东方双语学校,聆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CEO周成刚带来的讲座《穿越世界的教育寻访》,他倾情分享的世界名校穿越之行以及在其中收获的种种启示和人生感悟,不少在座家长表示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让孩子成为“跨界复合型”人才

2013年,周成刚发起了“新东方探寻世界名校之旅”活动。7年里,他带领团队走访20多个国家的200多所世界名校,并对各大高校的教授、学生等进行了500余次深度访谈,带回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芬兰教育的“精”、日本教育的“稳”、韩国教育的“潮”、新加坡教育的“变”……周成刚带着对国际教育的思考,用脚步和镜头丈量世界。

南加州大学的学生拿了137块奥运会金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专门开设了“诺贝尔奖得主停车场”;芬兰的中小学没有固定的班级和年级,学生自由选择课程模块……无论是大众留学目的国还是小众留学国,周成刚都认为有值得借鉴、学习的地方。

“21世纪互联网时代,教育的格局、世界的格局不断变化,我们每一个人,包括我自己,不学习都有可能遭到淘汰,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与国际接轨。”周成刚坦言,只有具备全球视野、中西结合的“跨界复合型”人才,才能赢在未来。

让孩子的眼界再开阔一点

在周成刚眼中,国际化人才不仅要具有一流的知识结构,还要具备国际化意识和胸怀,其视野和能力要达到国际化水准,在全球化竞争中善于把握机遇和争取主动。

他认为,出国留学无疑是人才走向全球化的重要途径。许多留学目的国是当今世界先进生产力的代表,留学生在获取国外先进知识的同时,也经历着多元化的生命体验和自我成长。

周成刚用一张张亲手拍摄的照片和自己留学的故事,为大家揭示了很多世界名校的“趣闻”:“常春藤盟校的源头”“威斯汀女校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渊源”“法国厨艺长口中的‘钢琴’”“剑桥小镇的咖啡屋”“意大利布鲁尼亚大学、法国巴黎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的历史渊源”“西点军校40%的时间用于体育训练,外号是‘美国企业家的摇篮’”……

显然国际教育不只是出国留学这么简单,它更多的是建立起全球的眼光、理念、格局和胸怀,是21世纪的人才观。对此,周成刚送给家长们的建议是,让孩子的眼界再开阔一点,对世界的关注再多一点,中国学生在世界舞台上也可以表现得更卓越。

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

在对200多所世界名校的探访中,让周成刚印象极为深刻的是,哈佛大学的本科生并不多,但学校居然为学生提供了6000多门选修课,几乎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找到兴趣点,从这个点继续出发,去寻求更好的发展,在未来获得更多的选择机会。

又如全世界国际教育的典范罗素高中,学校推翻传统的三年制高中教学体系,所有的同学自主选课,只要修满学分就可以毕业,每一个同学在这里能够找到兴趣和能力的结合点。该校校长说:“孩子是不同的个体,能力体现在不同方面,而我们的国家需要不同的人才,孩子们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里,会不断地迸发出创新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和多数家长一样,初为人父时,周成刚也曾被焦虑裹挟,跟许多家长一样,想让孩子读世界名校,希望他们找到更好的工作,寻求一种更美好的生活。“但我想说的是,每一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我们要顺应孩子的兴趣,尊重他们的个性,鼓励多元化的成长,这一点很重要。”

最后,周成刚鼓励家长们:这个世界很大,我们要让孩子们多走出去看一看,去看看才能知道世界的广阔,要拥有终生学习、全球视野的能力。

本报记者 滕谦 方跃镇 /文 钟成 /摄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