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一带一路
 

认可度逐年提升 服务日臻完善 中欧班列迎增长窗口期

发布时间: 2021-04-12 09:00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一艘巨型货轮触底搁浅,将“海运大动脉”苏伊士运河拦腰截断。苏伊士运河可谓欧亚水路上的咽喉,地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条航路遇阻后,海面上排队等待的船只达数百艘。这起举世瞩目的堵船事故发生后,中欧班列成为紧急预案中的主角,这一陆上货运通道也获得了极大的关注。

近年来,凭借时效、成本、安全等优势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欧班列这种介于航运和海运之间的铁路运输渠道替代性作用日益显著,全国范围内开行数量逐年增长。但与此同时,运力趋紧、去程和回程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也制约着其进一步发展。当前,以“义新欧”为代表的浙江中欧班列正在通过多点发力,深耕国际货运市场,谋求更高质量的发展。

堵船后的连锁反应

中欧班列迎分流红利

巨型货轮打横搁浅,苏伊士运河“如鲠在喉”时,全国各地的出货方心急如焚。苏伊士运河堵船事故还未有进展之时,继续走海运还是换一种运输通道让出货方左右为难,如果选择继续走海运,可能会面临4月份没有船期或涨价的问题。

“堵船事故虽然已经结束,但短短几天已经对国际海运供应链产生影响。这一个月内,海运运力会受不同程度的影响,班轮排期也会打乱,这对传统外贸影响较大。”盈和国际物流负责人程科源说。

海运成本上升、班期不定,不少出货方将目光瞄向了中欧班列。日前,在义乌铁路西站,几名德国外商匆匆赶来,他们此行是来了解目前“义新欧”的订舱情况,他们计划接下来货物发运都会选择“义新欧”中欧班列。

据了解,这几名德国外商在义乌开设了一家外贸公司,平时从义乌国际商贸城采购小商品,通过海运运往德国等欧洲国家。这次堵船事故让他们的货堵在海上进退两难,他们需要开辟新的货运通道。“虽然铁路运输成本要高于海运,但今后会统筹考虑海运、陆运、空运等方式。”一名德国外商表示。

“苏伊士运河堵塞后,我们和客户密切关注事态进程,有老客户要求我们保证‘义新欧’中欧班列舱位。”“义新欧”业务发展总监陈凯峰说。

受这次苏伊士运河堵塞事件影响,中欧班列在特殊时期发挥了替补作用,连日来,有部分出货方由海运转往“义新欧”中欧班列。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金华货运中心义乌经营部(以下简称金华货运中心义乌经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义新欧”中欧班列4月份的舱位已经订满。根据计划,4月上旬,“义新欧”中欧班列去程为30列,中途还会临时增开部分直达班列。

班列保持常态化发运

“钢铁驼队”满负荷运转

近日,开行5列,四列发往欧洲,一列发往中亚国家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从义乌出发,这些班列满载着日用百货、汽车零配件、纺织品以及机械配件等产品,货源多来自长三角地区。

除却这波堵船风波带来了关注度,这支日夜不息奔驰在欧亚大陆上的“钢铁驼队”在国际货运中的地位正在不断得到强化。

近年来,随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深入发展,以及中欧班列运行机制等方面的不断完善,中欧班列市场认可度逐年提升。尤其是自去年以来,中欧班列相对海运和空运,受疫情冲击较小,成为欧亚大陆上的黄金通道,有力推动国内复工复产,在畅通国际贸易供应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去年“义新欧”中欧班列是全国首个复工的中欧班列,开行了全国首列防疫物资专列,以及全国第一列邮政号中欧班列,成为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担当。

为更好地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去年“义新欧”中欧班列新增“义乌—维尔纽斯”“义乌—越南”“义乌—乌克兰”3条线路,不断丰富出口通道,助力中国贸易商开拓海外市场。

服务日臻完善,市场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3月下旬时我们就已经将班列的发运计划做好,对客户来说,需要提前订舱才能满足发运需求。”金华货运中心义乌经营部中欧集装箱班组组长吴孝东介绍,目前,班列平台货源充足,班列保持常态化发运。为保障班列顺利开行,相关工作人员采用轮班制,相关机械设备24小时全天候运行。

据义乌经营部统计,今年1月1日至4月1日,“义新欧”中欧班列共开行339列,发运量同比增长306.2%。其中去程班列共发运269列,同比增长221.3%;回程班列共发运70列。

“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行延续良好发展势头的同时,还实现了物流服务外包、日韩过境货物、保税中转集拼、汽车整车出口等业务的突破。

去程回程平衡发展

着力构建更加多元的物流体系

当前的中欧班列淡旺季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几乎时刻保持满负荷运转状态。爆发式的增长也加速暴露了中欧班列的短板,“去程多、回程少”态势加剧,运力稍显不足,沿途口岸承载能力有限等问题制约着中欧班列的进一步发展。

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注到中欧班列运能不足的问题。为增加国际运力供应,多部门合力加强重点口岸建设,对满洲里站、二连浩特站、阿拉山口站进行扩能改造,提高集装箱列车的接发、换装能力;推动中欧班列西、中、东通道“卡脖子”路段升级改造,积极开辟中欧班列境外新路径,推动运输通道多元化;加快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支持完善集疏运设施,提高运输组织效率,努力做到“中转集结”“即到即发”。

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中欧班列运输效率明显提升,运力有所增加,去程、回程不平衡也有所缓解。“从今年3月份开始,回程的班列运输时间明显缩短,以往需要一个月左右,现在仅需10多天,尤其是中亚线路,提升更加明显。”吴孝东介绍,3月以来,义乌经营部日均3列回程班列。

如今,贸易商可以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开展更为广泛的进口业务。探索并未止步于此。日前,义乌顺利完成“中欧+海铁+海运”多式联运转口贸易首单业务,标志着“义新欧”中欧班列国际中转海铁联运新通道开启,回程班列业务也从单一的进出口贸易模式向转口贸易模式转变。

此次首单业务涉及的39个集装箱,先通过“义新欧”回程班列到达义乌铁路口岸,再转至义乌B型保税物流中心,在换箱、转关后再采用海铁联运的方式发运至宁波舟山港,随后通过海运运至东南亚。比起以往从义乌通过公路运输到宁波,新路线可为企业节省约25%的运费。

将中欧班列与海运业务对接,将中欧班列服务线路与船公司的运营网络有机融合,打通“陆海通道”只是第一步。据了解,今年,义乌将推动义乌陆港与宁波舟山港深度一体化,实施“义新欧”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推动开通冷链班列、公共班列,提升班列综合体量,着力建设更加多元、更成熟的物流体系,以谋求更长远、更高质量的发展。 缓解运力不足 扩大回程货量(记者 方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