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国际学术成果
 

彭勃课题组在《德国应用化学》发表学术成果

发布时间: 2021-03-05 10:14 来源: 浙师大   浏览次数:   

近日,浙师大“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彭勃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志祥课题组合作,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在线发表论文“Z‐Selective α-Arylation of α,β-Unsaturated Nitriles via [3,3]-Sigmatropic Rearrangement”。

2017年,该课题组发展了芳基亚砜与烷基腈的[3,3]-重排反应,由此建立了“组装/脱质子”的重排反应模式(eq 1)。随后,课题组借助“组装/脱质子”的策略,进一步发展了合成化学中罕见的高选择性[5,5]-重排过程(eq 2)。近期,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志祥课题组合作,将上述“组装”型重排反应与Morita-Baylis-Hillman反应结合,发展了芳基亚砜的MBH型重排反应,实现了α,β-不饱和腈的Z选择性α-C-H芳基化。该工作为α-芳基-α,β-不饱和腈提供了新的合成方法。尤为重要的是,MBH型重排反应模式的建立,为重排反应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陈孟源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梁俞辰为论文共同一作。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志祥团队借助理论计算,阐明了反应的机理,特别是探明了反应给出Z-选择性的原因。汪志祥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浙江师范大学孔黎春老师借助低温核磁技术,鉴定了该反应的关键中间体。课题组研究生董涛涛、梁微健、刘燕萍、张亚鸽和黄鑫老师参与了本项目。浙江师范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单位。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的支持。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