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金华人在海外
 

自贸协定原产地证:金华进出口企业的“纸黄金”

发布时间: 2021-03-17 09:32 来源: 金华网   浏览次数:   

    随着我国自贸区战略的加快,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成为出口企业的“金钥匙”。

  今年1—2月,金华市签证机构(含海关和贸促会)共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47094份,涉及出口货值60.1亿美元。同期,我市累计从自贸协定国家(地区)享惠进口货值16.3亿元,企业出口、进口享受双边关税减让分别达4.8亿元、1.68亿元,实现了47.4%和66.6%的双向快速增长。

 

 “经济护照护航外贸

 

  春节前夕,浙江博蓝特半导体贸易有限公司一批价值136.5万美元的货物出口韩国。和人们出国携带护照一样,这批货物也带着海关开具的可减免进口关税的“经济护照”——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原先进口商需要缴纳8%的进口关税,有了这本“经济护照”,立即获得了约70万元的关税减免优惠。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国的特定机构出具的证明其出口货物为该国家(或地区)原产的一种证明文件,是企业出口产品享受进口国差别关税待遇的必要凭证。出口企业通过签发原产地证书可以降低贸易成本,提升出口商品的市场竞争力,进口企业可通过对方开具的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减免。

  “原产地证可分为三类,有一般原产地证、普惠制原产地证和自贸协定原产地证。目前进出口企业运用较多的是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因为该类证书通常降税幅度比较大。”金华海关综合业务一科负责人贾虹说,“在国际贸易中,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常常被称为各国商品进入国际市场的‘纸黄金’,是出口产品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重要凭证。”

  金华博蓝特以出口电力电子元器件等为主,主要面对韩国、香港等海外市场。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原产地证书帮助减免进口关税,增加了企业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有利于开拓海外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该公司出口量为1.2亿元左右,全年享受关税减免约980万元。

  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市开具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数量排前三的是东盟、韩国和智利,主要出口签证产品涉及健身体育用品、电动工具、厨房用品等。去年全年,我市334家企业享受了从自贸协定国家(地区)进口的关税减让约7.5亿元,泰国、越南和智利原产货物进口享惠货值居前三,主要享惠产品为鲜樱桃、棉纱、鲜葡萄、冷冻榴莲果肉等。

原产地证书秒批助企降本增效

 

  去年以来,为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辖区企业的影响,让企业更加便捷享受到原产地证书等政策红利,金华海关首批在全国试点上线原产地证智能审核模块,70%以上的证书通过智能审核实现快速签证,审核时长由原先1个工作日缩短至数秒;推行16种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直接打印已经审核的证书,目前企业自助打印率已超半数;创新原产地证“信用签证”举措,对示范区内信用良好的原产地证备案企业实施“直通式”原产地签证。

  “现在办理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太方便了,只要在系统里发送证书电子数据,系统自动审核,我们直接打印出来即可使用。从提交申请到自助彩色打印并拿到证书只需要三分钟。”金华市汉造贸易有限公司业务员沈小姐表示,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精简了办证程序,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的积极性,自助打印的全面铺开和扩大范围也帮助企业获得更多便利和实惠。

  沈小姐说:“原产地证书是我们的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通行证,是提高利润的重要保证。海关实行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后,我们不用再往返海关办事窗口领取证书。没过多久,原产地证书的审核过程又进一步实现了智能化,证书‘秒签’。这样一算,仅仅原产地证书审核这一项,我们就节约了一天半的办事时间。”去年以来,该公司通过便利化签证措施申领到原产地证书1679份,为公司节约办事时间约3000多小时。

 

RCEP将带来更多利好

 

  得益于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新西兰的奶粉、东南亚的水果、冰岛的三文鱼、格鲁吉亚和智利的红酒,越来越多进口商品出现在市民家里,价格也很亲民。与此同时,中国的玩具、电子产品、生活日用品、服装和鞋帽等商品也已免关税或低关税进入国际市场。市民有了更丰富的选择,企业有了更广阔的市场,也拥有了更多合作伙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相继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而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作为区域性贸易协定的核心内容,在扩大我国企业出口、增强企业竞争力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去年11月15日,东盟10国以及中、日、韩、澳、新,共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未来RCEP成员国之间关税减让到零关税产品数将超过90%,下一步待各成员国完成各自国内审批程序后即可生效。

  “新签署的RCEP协定在关税优惠及原产地规则方面将会有一些新的变化,比如在原产地规则方面,RCEP适用区域累积规则。”贾虹表示,累积规则在国际上的解释为:把若干个或所有受惠国(地区)/自贸区成员国(地区)作为一个统一的经济区域,在此统一区域内生产、加工产品时所得的增值,可以视为出口方本国成份加以累积。比如我国某企业从泰国进口乳胶加工成乳胶枕出口到日本,根据累积规则,泰国的乳胶可以作为我国的原材料进行累积,实质上降低了产品获得原产资格的门槛,与之前的双边自贸协定的原产地规则比如《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相比,为企业带来了更多实惠。

  “随着RCEP的签署,原产地证书的应用范围即将得到更大的拓展,金华进出口企业要用好这一‘纸黄金’,充分享受协定税率降成本的利好,抓住扩大进出口商机。”贾虹说。

 

  金华海关原产地签证人员在给某企业签发一份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

(作者: 罗奕 /摄)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