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金华人在海外
 

让营商环境更温暖更便捷 我市推出自贸区金义片区首违不罚清单

发布时间: 2021-03-01 09:00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次数:   

2月26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了让营商环境更温暖、更便捷,我市推出《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首违不罚事项清单》95项清单。

“首违不罚”并非“违法不究”,是法治理性精神的体现。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其实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70号)第三十三条“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的细化明确。轻微的违法行为既非主观故意,也未造成较大影响,首次免罚对企业后续融资和上市影响不大。否则一旦涉法,对相关企业则有难以消除的负面影响。制定了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之后,那些可被免于处罚的情形被一一列明,执法人员便有法可依,可根据实际情况,对符合被列明情形的轻微违法行为实施首违不罚。

“首违不罚”如何加强监管?据了解,“首违不罚”不是“一免了之”。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倡导的是一种“教育为先、公开透明、包容审慎”的执法监管环境。发现市场主体有清单所列行为,首先进行劝导教育,责令整改,同时市场主体要作出整改的书面承诺,如再次违法将面临相应的行政处罚。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