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外国人在金华
 

“金华,也是我的家”

发布时间: 2021-02-08 10:45 来源: 金华网   浏览次数:   

32岁的项慧带着小儿子举起还未干透的“福”字与“门盈五福”春联,口罩也遮不住他们的笑脸。“金华,也是我的家。”项慧说,这是他们一家四口第二年在金华过年,虽然已有两年没回四川老家了,但金华这个新家越来越暖。

项慧是四川巴中人,在蒙牛乳业(金华)有限公司工作已有两年半时间了,但这还是她第一次放松下来,好好赏一赏金华的美景、美食、非遗。

2月5日上午,由金华市旅行社协会及各企业工会牵头的“新金华人游金华”暨“和美金华体验游”活动在金义新区琐园国际研学村展开。此次活动中,1000名留金过年的新金华人(包括外企和留学生)及其家属,通过专车接送、专导解说、专场体验专享之旅。

在琐园村,书法家们为新金华人写春联,并将祝福送给留金过年的外来务工者。他们在琐园磨豆腐、品豆浆、听道情,感受特色民俗的同时也体味温暖与爱。

金华市旅行社协会在落实好疫情防控的要求下,还组织了首批留金外来务工人员赴智者寺、婺州古城、双龙溪峡谷、琐园、金华市博物馆等特色景区,让他们提前感受“金华年”,了解金华的风土人情。符合要求的新金华人可通过各企业工会报名,或拨打旅游集散中心热线:82066076。

28岁的云南昭通小伙刘森林在金华一家家居企业务工,来金华两年的他早已融入这座宜居之城。“到了新春佳节,总是想回家看看老人。”刘森林说,虽然想家,但不少工友还是选择留下来就地过年,金华针对留金过年外地人组织的一系列活动,让他们心里暖暖的。

“对于我们外出打工的人来说,平时没时间停下来、慢下来好好看看自己生活的城市,这次机会真的很难得。”刘森林说,他感觉金华人把他们当成了自己人。

金华市旅行社协会工作人员吴建民介绍,此次针对新金华人推出的体验游线路是专门新开设的“非常规线路”,登高金华山(智者寺)祈福——逛婺州古城赏美景——琐园古村体验年味——金华市博物馆,集合了一批能够体验地道金华、感受活力金华的新网红景点。“就是为了让新金华人借此机会了解金华、认识金华,同时兼顾到一批留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适合家庭、亲子出游。”

金华市旅游集散中心是此次活动的服务接待单位。该中心总经理毛伟表示,接到任务后,他们第一时间安排了导游培训、线路踩点,并制订了详细的工作预案。按照往年惯例,腊月廿五多数导游都已放假,但为了办好此次活动,不少导游“火线”上岗,其中还有一些导游本身就是新金华人。

河北姑娘徐晓璞是此次活动的带队导游之一。她说:“能作为新金华人的代表,为一批和我一样留在金华过年的新金华人服务,带着他们了解金华、融入金华、爱上金华,感觉非常奇妙,也特别难忘。”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为响应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的工作通知》要求,有理有序地引导群众在金过年,并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购物、休闲、娱乐等出行需求,让群众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为了丰富新金华人的春节生活,金华市旅行社协会专门为留金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开设了13条旅游专线,用最优惠的价格和最真挚的服务为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和温暖。其中,八婺特色年味之旅,在成本价的基础上再送出2~3折优惠,全方位为新金华人提供保质保量的服务。特惠线路的报名热线:82363912。

13条线路包括:琐园村、智者寺、婺州古城一日游;九峰山、寺平古村一日游;艾青故里、大佛寺、锦林佛手文化园一日游;义乌陈望道故居、佛堂古镇、缸窑村一日游;永康方岩一日游;东阳中国木雕城、卢宅一日游;兰溪游埠古镇、兰湖、芥子园一日游;武义寿仙谷、俞源村、熟溪桥一日游;浦江神丽峡、新光村一日游;磐安十八涡、乌石村一日游;兰溪诸葛八卦村、地下长河一日游;武义牛头山一日游;东阳横店影视城一日游等。

此外,相关旅游景区、景点联动推出礼包:全市84家A级景区1/3免门票,其余景区推出门票优惠和套票大礼包。同时,A级景区村、百县千碗体验店、饭店、民宿推出年事年味优惠。

旅游企业也纷纷推出特色:联合市民卡公司推出百万补贴留金过年活动,包括金农好好、金华火腿年货礼盒、市民卡银行暖心包在内的价值150元的三重年礼,可通过市民卡公众号免费领取电子券。市区百老汇、又见江南雨,武义有戏餐厅、东阳将军殿和辣府火锅、新浦江饭店、兰溪雅舍四季兰湖餐厅、义乌鸡毛换糖、永康阿庆嫂、磐安山水等10家特色饭店也推出相应的特色年味优惠。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