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外国人在金华
 

安德丽雅:与金华学生共成长

发布时间: 2021-02-03 11:07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次数:   

 

       [人物档案]

       姓名:Andrea Michelle Horrigan

       中文名:安德丽雅·霍利根

       国籍:英国

       职业:教师

       简历:安德丽雅·霍利根曾在伦敦的时尚行业工作,也去西班牙当过英语老师。2014年,她来到中国深圳实验学校当外教,一年后到浙江师范大学当英语口语教师。原计划在金华待3年就回国,没想到3年后仍依依不舍,决定留下继续教学。

       A“中国的学生很自律、勤奋”

       在浙江师范大学,安德丽雅教商务英语、国际贸易,还在研究生院教研究生,参加教师的培训项目等,她笑称自己为“混合式”教学。

       18岁时,安德丽雅就从英国的老家威尔士到伦敦,在时尚行业工作。因为对英语这门语言的热爱,她成了一名英语老师,曾去西班牙教过学。

       2014年,安德丽雅来到中国,第一站就在深圳实验学校当英语外教。一年后,她想换个城市,随后从一位代理那里听到“浙江师范大学很不错”的提议,就只身来到金华。

       刚到浙师大时,安德丽雅负责教大一新生。她发现,英国的学生比较自信,西班牙的学生充满激情,而中国的学生较为内向,“但是很自律,也很勤奋。”安德丽雅说,大多数学生以前从来没有见过外教,所以上课时会表现得很紧张。她还记得刚开始上课时,课堂上她随机选一些学生做演说,出其不意地问他们问题,“没想到他们的表情既惊讶又害怕。大多数在浙江师范大学求学的学生,毕业后都想成为教师,或做笔译、口译,有些还想从事国际业务,所以口语练习非常重要。”

       在中国,多数时候是老师在台上讲,跟学生之间的互动比较少。第一学期,安德丽雅花了两三个月来跟学生们彼此了解。因为从小教育体系不同,有学生告诉她,不敢开口说是害怕犯错。安德丽雅安慰他们,犯错不要紧,每个人的学习方式不同,而在口语课上,一个班级30多个学生,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优点,大家都应该对自己有信心。

       B 教学用心、性格好,深受学生喜爱

       为了缓解学生们上课时的紧张感,安德丽雅想了一些方法,如课前帮学生们热身,给他们播放不同类型的音乐,如说唱、歌谣等。她每次还会做功课,跟学生们分享一些新歌。“音乐无国界”,她觉得通过学习英语歌曲、流行乐,可以在歌词里发现一些现代新词汇,从而帮助学生们提高口语表达能力。“老歌里有些陈旧的词汇,落后的句子结构,有些已经跟不上时代,所以要让自己的语言新鲜,与时俱进。”

       课前给学生们听歌,似乎也成了安德丽雅给学生们的鼓励。上课时,因为校园较大,学生们必须走一段路,有些学生为了上课甚至要走上20分钟。“疾走到教室后,有些学生已经气喘吁吁,我播放点音乐鼓励他们,可以让他们更快进入学习状态。”

       “听过安德丽雅上课的学生都觉得她很用心,她的性格非常好,很多学生都很喜欢她。”外国语学院的老师阮蓓宜说。

       “我觉得一个老师热爱教学,对学生而言就是很大的吸引和激励。”因为口语课的不特定性,安德丽雅教学用的书都是自己编写的。课堂上,她善于培养学生们的自信心,学生在课堂上犯错,她不会直接指出,而是让他们通过话题讨论的方式来纠正错误。她看到学生忙于学习、作业又多,没时间练习英语口语,就会主动发送一些时事英语新闻,便于学生们学习。她觉得,师生之间是互相学习互相进步的过程,正因为和师生们打成了一片,原计划在金华待3年就回国的她,3年后仍选择继续留在金华。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安德丽雅开始教研究生。从大一新生到研究生,她感受到一个明显的信心增长过程。“他们能够认识到语言不是独立的个体,而是跟文化联系在一起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

       C “最难忘学生带我看的那场村戏”

       在金华6年,安德丽雅也越来越热爱这座小城。

       “6年来,我见证了金华的发展。”安德丽雅刚到金华时,虽然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但在生活和社交上都比较单调。近几年,随着城市文化的丰富,还有国际友人的增多,她的生活也更丰富多彩。

       安德丽雅喜欢金华的食物。师大校园里有各式各样的美食店,学生们会给她介绍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很多时候,她一日三餐都在小店解决。被问到最喜欢的金华特色小吃时,她立马答出“金华火腿”和“婺式月饼”。

       在金华,安德丽雅还交到了很多朋友。有学生曾经带她到有文化底蕴的古子城,之后她时常过去转转。“我还在这边认识了一个朋友,她在古子城开了一家艺术俱乐部,可以过去赏古玩、画画。”安德丽雅还喜欢婺剧,6年里她至少去看了5场婺剧演出。“印象最深的那次,是学生带我去看的一场村戏。”那时,安德丽雅刚到金华,她的学生带她到乡下看戏。“村里请戏班子唱婺剧,台下看戏的还有很多老人,这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安德丽雅的儿子在英国生活,之前曾带着女朋友来过金华,对这座小城也赞赏有加。安德丽雅说,她一生都在追求自己喜欢的教育工作,虽然她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但在金华,她也通过学生们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文化,“今后,我希望可以跟这些学生共进步,共成长。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