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金华人在海外
 

义乌位列2021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榜首

发布时间: 2021-02-26 08:53 来源: 义乌网   浏览次数:   

近日,“2021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新鲜出炉,义乌位列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首,成为榜单上最耀眼的“明星”。

近年来,义乌始终以打造“全国网商集聚中心、全球网货营销中心、跨境电子商务高地”为目标,连续五年获“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榜首,并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据义乌市场发展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3124.87亿元,同比增长12.86%。2020年网红经济的发展助推网络零售额增长,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909.68亿元,同比增长10.2%,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

义乌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散发着明艳与活力。这里白日物流熙熙攘攘,入夜键盘噼里啪啦,汇聚着巨大的资金流和信息流,每一间民房里都蕴藏着激情澎湃的创业故事。义乌市场发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义乌全市经工商登记注册的义乌电商主体累计28.07万户,新增9.24万户,同比增长28.51%;阿里国际站的义乌卖家从年初的4000家增加到1万家,正日益崛起成为全球瞩目的“电商之都”。

义乌这片沃土,滋养着电商创业生态。这里有被李克强总理誉为“中国网店第一村”的青岩刘,有被称为“网红直播电商第一村”北下朱。截至目前,义乌全市电商专业村增至169个,占全省9%,是全国最大的淘宝村集群;全市建成电商园区35个,总面积200余万平方米,其中“中国小商品城·网商服务区”、陆港电商小镇被评为国家级电商产业园。同时,义乌农村电商发展获国务院督察激励,获评全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获省级激励,陆港电商小镇获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义乌是电商的传奇“梦工厂”,并已形成直播全产业链。义乌先后出台《义乌市加快直播电商发展的行动方案》《关于加快直播电商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明确直播电商顶层设计和支持政策。2020年全市开展网红直播带货18.33万场,销售额207.02亿元,同比增长62%。全年举办各类电商培训讲座500场次,受惠4.2万人次。同时,义乌还颁发了全国首本电商直播专项职业技能证书,推动义乌工商学院成立了全国首个直播电商职业教育集团和直播电商学院。

据悉,“2021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以网络大数据、县域专题调研、社会公众态度和专家评审进行加权,设定硬件配套、政策支持、产业链协同等8个网络数据评榜维度,设立市场占有率、日均成交数、浏览量等120个关键词标签经综合测评得出,并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数据,全程采集的客观资讯信息超过1亿条。(吴峰宇)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