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金华人在海外
 

永康内外贸一体化走出新路

发布时间: 2021-12-31 11:01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30日,记者从永康市商务局获悉,省商务厅公布浙江省第二批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企业、改革试点产业基地培育名单,永康企业哈尔斯、卡罗特、道明、雄泰入选第二批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企业。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企业数量居金华首位、全省前列。

争创省级内外贸一体化试点以来,永康积极探索五金产业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数字引领+创新服务+品质提升+品牌集聚”的“数创双品”新模式,力争为全省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提供“永康经验”,今年累计培育省级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企业10家,累计出台内外贸发展政策26项,服务数千家企业。

永康是制造业强市,以永康为中心的永武缙五金产业带是全国规模最大、具有国际影响的跨区域五金产品基地和集散中心。永康全市共有五金机械企业两万余家,产品涵盖机械五金、装潢五金等一万多种,形成了产业聚集化发展、品牌化升级、数字化转型三大优势。今年5月,永康五金产业基地还入选浙江省首批内外贸一体化改革试点产业基地。永康市商务部门希望打通研发、设计、制造、营销全链条,探索出五金产业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大数据+新零售+品牌基地”的新模式。

点开永康市产业电商发展大数据诊断系统,各类相关数据一应俱全,使用者一目了然。永康市搭建内外贸一体化产业大数据研究院,构建集各类数据分析、可视化图形展示、服务网点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内外贸一体化产业大数据平台,同时还建立“大数据+”平台会商机制,形成“多部门+”联合共享机制,组织内外贸一体化数据指标分析,指导五金产业集群各行业发展。

在永康总部中心,有一幢总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中国五金直播中心大楼。19家企业入驻其中,共有直播间65间,其中活跃直播间占65%。直播培训、网红孵化、带货工具、直播供应链、电商运营、直播机构、短视频制作……这里的企业用年轻人最喜欢的方式将永康产品卖向全国。据悉,永康构建“三中心一平台”服务体系,即五金产业创新服务中心、五金之都直播中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形成产品设计、研发、生产、营销、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服务闭环回路。

“我觉得这里的服务很贴心,我们可以安心创业。”周扬是来自上海的创业者,他的公司就入驻永康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这里的服务让他十分满意。2021年1—7月,永康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根据永康市商务局要求,统筹开展各类电商沙龙、论坛、活动、平台对接、招商会、人才双选会等超100场次,开展公益类培训超过3300人,引进村播主播48人,直接孵化电商店铺45家,引进云入驻服务商,包括阿里巴巴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1688官方渠道商、拼多多、京东国内电商服务、亚马逊、国际站、eBay等国内外知名平台服务商,以及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农商行电商金融部门、杭州法律联盟协会、上海谷歌领聚、义乌抖音网红联盟、永康会计师事务所等多家企业,形成以永康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载体,多平台、全链路电商服务产业聚集区,为永康电商发展提供新样板、新思路。

永康还建设国内外物流配送体系,形成了“一核、两翼、三主、 五副、多类站点”的物流空间布局。与此同时,为客商提供强大的金融服务支撑,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才是永康最看重的资源,通过优化人才生态、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永康成功激发了内外贸一体化技能人才活力。

“我们目前在全国有25大省级分仓,还有2000余家线下加盟连锁店、授权服务网点。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的五金新零售模式。”浙江汉固达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斌说。汉固达商城是一家专注于五金机电产业加互联网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采购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模式,他们将永康的五金产品成功销往海内外。据悉,永康目前已经构建“实体店+电商+物流”模式的新型运营格局,将线上服务、线下体验、现代物流运输三者有机结合。

除了“线上+线下”新零售模式,永康还打造了“产业链+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模式。作为浙江省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永康市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各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出台工作实施方案,打造现代供应链,形成国家级、省级、市级三级试点梯度培育体系,有效提升了供应链管理功能和服务水平,真正帮助内外贸一体化企业抓住发展转型契机。

永康还建立全国首个电商扶贫供应链基地,以永康新农贸城为实体载体,侧重扶持永康对口地区、浙江26个发展县,推动抱团式发展,特设多个地方特色馆区,开设扶贫新零售店铺50家,甄选全国特色产品,对接优秀产品设计师,对农特产品进行全方位包装升级,打造文创精品,提升产品价值。 (记者 巩长青 董宏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