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外国人在金华
 

前11月义乌电商交易额超3400亿元 同比增长21.50%

发布时间: 2021-12-20 14:59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据义乌市场发展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义乌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428.86亿元,同比增长21.50%。其中,电子商务内贸交易额2500.33亿元,同比增长23.09%,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928.53亿元,同比增长17.41%。

“双十一”“双十二”的硝烟刚刚消散,岁末年尾新一轮促销活动又接踵而至,义乌国际陆港电商城入驻的电商早已“摩拳擦掌”,全力冲刺业绩全年红。电脑前工作人员正忙碌着和买家沟通,软件上下单的声音此起彼伏,位于陆港云仓的仓库内,境外消费者的订单被依次打包装箱等待发运。12月17日,义乌康晨眼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晨眼镜”)一片繁忙,50多名员工各司其职,回复客户信息,上传产品图片,联系快递发运。

拿着公司汇总来的数据,“康晨眼镜”负责人孙毅直言,今年生意犹如坐“过山车”,看整体业绩心情尚好,一直保持阶梯式增长,预计全年销售额1000万美金;看利润空间心情突变,受疫情影响,以及汇率波动、原材料、海运费(快递费)、人工成本涨幅过快,直接导致利润被摊薄,有些订单甚至还要亏钱。

疫情之前,跨境快递费每公斤36元-37元,现在是每公斤65元-70元。从国内到美国的海运费,也从1000多美金(拼箱)上涨到了7000-8000美金,一箱难求,一仓难求,船期准点更难求。孙毅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受疫情影响所致,企业也只能积极应对,海运费涨涨涨,那就寻求铁路运输。从去年开始,孙毅就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拼箱运输货物,出口到德国、西班牙、瑞士等国家,这一定程度缓解了企业出口运输问题。

对任何一个行业而言,创新不仅是不断向前的强劲动力,更是不容错过的“高速列车”。“康晨眼镜”的样品间摆满了密密麻麻4000多款各式眼镜,企业位于温州的工厂拥有多名设计师,负责对新款产品的打造。“国外客户喜欢经典款式的眼镜,但使用了木质眼镜腿、镜片一体化的太阳镜和偏光镜也深受青睐。我们有一款木质眼镜腿结构的偏光镜,已经销售了40多万副,均价为5至6美元,光学眼镜最高可卖到20美元以上。”孙毅说,当下“中国制造”早已今非昔比,款式新潮、质量过硬、价格极致。

为应对原材料涨价,汇率波动、运费上涨,从2022年1月1日开始,“康晨眼镜”全品类产品全部提价10%-15%,并通过微信、邮件提前告知了全球客户。“客户收到提价单,非常理解我们,愿意携手共渡难关。”孙毅说,希望疫情阴霾早日消散,大家此时也要团结起来,只要开动脑筋,诚信经营,想尽一切办法,就会有订单、有客户。

作为电商行业的主管部门,市场发展委积极培育电商新业态,助力义乌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与第三方平台对接合作,举办系列招商会、资源对接会。接下来,市场发展委将继续以“闯”的干劲、“跑”的状态,强化跨境电商综试区与自贸试验区、综保区联动发展,努力为义乌电商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