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金华人在海外
 

前11月义乌市外贸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

发布时间: 2021-12-14 18:04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义乌市进出口总值3562.1亿元,增长24.5%;其中出口3351.2亿元,增长21.8%,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义乌市以“三服务”为抓手,强化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先后出台了《开放型经济发展扶持政策》《促进进口贸易发展十条扶持政策》《建设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支持政策(试行)》等贸易支持政策。数字化改革推动市场采购2.0版迭代升级,推动“义乌组货、义乌出口”,4月1日投用组货人数字化管理应用,加快显化组货人主体,累计注册组货人超800家,覆盖外贸仓库超70万平方米。推进市场采购治理端平台与Chinagoods服务端平台融合,打通数字贸易全链路服务,已经上线采购宝、货款宝等一批特色数字化应用。

蔡勤亮在义乌从事圣诞用品生意近20年,也是义乌圣诞用品行业协会秘书长。他表示:“相对去年,今年我们公司圣诞用品的订单增长了20%左右,出口主要销往俄罗斯、美国、英国等欧美国家。”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圣诞用品商家今年已发展到五六百家,年销售额达五六十亿元,义乌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圣诞用品集散地,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圣诞用品来自这里。

在出口新通道新业态拓展上,加速推动“市场采购+跨境电商”融合,叠加市场采购拼箱与美森快船时效优势,便利跨境电商碎片化订单快速出口。1-11月“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出口21.65亿美元,同比增长187.90%,并带动对美出口逆势上扬。在浙江赤道供应链有限公司的仓库里,工人们正忙着将分类好的包裹装进集装箱,这几十个货柜在义乌海关通关后,将从宁波港通过快船发往美国。公司负责人张敏介绍说:“今年对美贸易仍实现100%增长,我们对加拿大、非洲等贸易势头也逐步转好。”此外,发展“义新欧”贸易线,走通“义乌-青岛-韩国”等陆海出口通道,“市场采购+卡航”(义乌-新疆-欧洲)首趟卡车发运。

同时,出口信保为外贸企业撑起“保护伞”。市场采购商户信保项目保障升级,赔付比提升至45%,白名单企业提升到80%。创新数字金融、数字保险等赋能产品,创设了海运贷、运费险等金融产品,海运贷已实际放款1.52亿元,运费险承保金额达到2900万美元。继续实施一般贸易小微出口信保政府统保项目,覆盖企业超1100家,同比增长超25%,覆盖企业数量稳居全省县(市、区)第一位。(全媒体记者 龚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