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外国人在金华
 

3113亿元 占全省9.3% 前十个月义乌外贸进出口总值保持稳定增长

发布时间: 2021-11-15 16:17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3113亿元——这是义乌前10个月外贸进出口交出的“成绩单”。较上年同期增长20.6%,进出口额占浙江省总额的9.3%,比重连续7个月实现提升,外贸稳的势头在继续巩固。

每天忙忙碌碌,一坐到电脑前,几个小时离不开身……这是浙江盈和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科源真实的工作写照。“现在客源很稳定,基本上每周200个柜子,到目前为止,今年货量同比去年增长了不少。”程科源介绍得很淡定,因为在他背后,有着强大的“市场采购+高效国际物流”业务作支撑。“盈和国际”只是义乌外贸在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下逆势上扬的一个生动缩影。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释放的“红利”之一。今年,“市场采购”与跨境电商、美森快船、义新欧中欧班列、欧洲卡航等多种模式、业态相互叠加赋能,实现“市场采购”全渠道通关运输,有效破解国际海运市场缺舱、缺箱等问题。今年1-10月,义乌市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2314.2亿元,同比增长28.6%,占义乌市出口总值的78.9%,拉动全市出口增长20.7个百分点。同期,一般贸易进出口726.3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海运运力持续紧张,运费大幅上涨且缺箱、爆舱等问题时有发生。安全可靠、价格稳定的中欧班列受到越来越多外贸企业青睐。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义乌海关监管“义新欧”中欧班列进出口货物总值264.6亿元,同比增长65.2%。

随着境外部分国家疫情得到缓解,欧洲、美洲、非洲等国家和地区订单涌向义乌。从贸易伙伴看,1-10月,义乌市对非洲进出口总值626.3亿元,同比增长15.3%;对东盟进出口总值390.7亿元,同比增长30.2%;对欧盟进出口总值329.1亿元,增长34.2%;对美国、印度、智利、墨西哥进出口总值分别326.1亿元、135.0亿元、100.7亿元、91.0亿元,分别增长27.0%、32.5%、83.3%、73.3%。同期,义乌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总值1279.6亿元,增长15.0%。

纵观今年义乌外贸出口,劳密产品和机电产品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但高新技术产品也实现了翻番。1-10月,义乌市劳密产品出口总值1155.9亿元,增长22.8%,占义乌市出口总值的39.4%;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23.0亿元,增长168.8%。

今年以来,义乌市加快推进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各项工作,在贸易促进、制度创新方面不断突破,成效显著。1-10月,义乌市进口消费品132.6亿元,增长54.8%,占全市进口总值的74.2%。同期,进口机电产品24.2亿元,增长579.0%,拉动进口增长21.0个百分点。此外,高新技术产品进口13.8亿元,增长738.2%。(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