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现场签约330亿元 海内外乡贤共襄世界义乌人大会

发布时间: 2021-10-22 12:56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月是故乡明,情是故乡浓。乘着第27届义博会东风,10月20—21日,以“数字引领、畅通循环、创富共富”为主题的2021世界义乌人大会圆满举行。

在主旨大会上,300多名与义乌市场关系密切的侨商代表,大型电商平台、物流仓储、终端零售企业负责人、日用品生产基地重点企业负责人,以及商贸领域的专家、学者等齐聚义乌,还有129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乡贤通过云上直播参会。全球义乌人通过线上线下共叙友谊、共话发展,分享义乌改革发展成果,畅想以数字化改革创造义乌美好未来。

会上,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作主旨演讲,用多组亮眼的数据体现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取得的成果:15年来,义乌进出口总额增长31倍,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分别增长近4倍,总人口从150万增加到超过250万;建成区面积从55平方公里增加到110平方公里。近三年,义乌每年都获国务院正向激励,总量全省第一。

林毅表示,当前,义乌迫切需要全面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的系统性重塑。对此,义乌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重点做好三方面:以数字自贸区为抓手重塑商贸,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节点;以未来工厂为抓手重塑产业,推进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以未来社区、未来乡村为抓手重塑城乡,推动共同富裕。

每一项改革的背后,都有一系列细化清单,用大手笔项目、强赋能平台、高标准规划引领义乌走向高质量发展、实现创富共富之路。“义乌将迎来更加广阔的明天。振奋义乌精神,激扬义乌文化,以数字化改革创造义乌未来,是我们对‘义乌发展经验’最好的坚持和深化。”林毅号召世界义乌人携手奋进,共谱义乌新华章。

会上,义乌还发布了与商贸业、制造业发展等相关的一揽子政策。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少刚和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新兴经济体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大伟,分别就《RCEP规则解读》《从当前我国自贸区发展趋势看义乌自贸区的发展思路》作了主题分享。

本次世界义乌人大会期间,还设有4大专场活动及参观考察。专场活动包括第二届浙江省“国际创客”创业创新大赛决赛、“跨境进口新机遇·直播电商新蓝海”跨境进口数字直播生态论坛、跨境电商发展论坛暨跨境电商产业园推介会,以及“智联世界 物联全球”物流专场活动。与会嘉宾还将现场考察美丽乡村建设、高新产业发展、畅通商贸物流等,共看义乌发展新变化、共享义乌改革新机遇。

疫情背景下,线上大会特别开发了“世界义乌人大会”微信小程序,实现数字会务、大会动态、成果发布、大会直播、营商环境发布等功能。整个大会通过小程序全程直播,各大媒体直播平台同步观看。闭会后,该小程序也将常态化发布义乌营商政策,链接宣传义博会等各大展会活动,以及招商引资情况。

项目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在自贸试验区扩区一周年、义乌综保区封关运营之际,本次大会上,又有一批项目集中签约,重点围绕“重大基础平台项目”“综保区入驻及其他贸易类项目”“自贸区新业态项目”“自贸区产业项目”“创富共富项目”等5大类别共3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30多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将进一步赋能自贸区唱响改革红利,有效助力义乌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

另据了解,今年以来,义乌市已累计签约引进重大项目91个,计划总投资1095.6亿元,产业类型涵盖LED光电、食品健康、先进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现代物流、教育科研、贸易流通等,有望带动贸易增量600亿元以上。 (记者 龚喜燕 王志坚 文/摄)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