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外事
 

怎样让芯片间距小于一毫米?每天想到大脑“自动关机” “IT男”连程杰:芯片路上奔跑者

发布时间: 2021-10-18 14:47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https://epaper.jhnews.com.cn/../../jrjd/jrjdpaper/pc/pic/202110/18/feab6475-f42f-4e57-ac8c-80a8b27acc84.jpg.1

1982年出生的连程杰还很年轻,三字头的年纪,名字前已经有一长串头衔: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省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省级研发中心主任、省级企业研究院院长、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主任、省博士后工作站主任、正高级工程师……也是浙江省科技库专家,兼职浙江省固态光源行业协会技术顾问。

从计算机硕士,到高校教师,再到全球第二大LED芯片生产企业副总裁,在LED芯片研发这条路上,连程杰从追随者到领跑者,直到现在的开拓者,一路奔跑未曾停歇。

连程杰和他的团队所做的事情,就是怎样让LED芯片越来越高级,让用上它之后,你家的电视、灯泡、手机等设备能不断满足你越来越高的要求:比如尺寸越来越小、色彩还原度越来越好、视觉效果更清晰更立体真实、更节能、寿命更长等,甚至更高级点,可以让电子屏实现卷曲。

这个越来越高级的过程,正是科技让生活越来越美好的过程。怎样让芯片间距小于一毫米?每天想到大脑“自动关机”

今年7月底,华为首款Mini LED智慧屏液晶电视上市,售价约为2.5万元。当时,其官宣海报的主题为“46080颗SuperMiniLED”。就是说,在这款液晶电视的屏幕内,安装了46080颗LED芯片。这是什么概念?“内置芯片越多,色彩还原度越好,视觉效果越真实,就像是一张照片,像素越高,就算经过不断放大,细节也依然很清晰。”连程杰解释,早期的LED液晶电视,里面芯片比较少。

那么,在电视的尺寸不变,甚至是厚度更薄的情况下,怎样才能放入比以前多几千倍的芯片?——缩小芯片尺寸,也就是做出Mini LED芯片。

这是连程杰所做的研发中最有成就感也最艰难的一个项目。他告诉记者,芯片产业链条很长,Mini LED芯片需要跟其他上下游企业联合研发,完全是一种全新的芯片结构,保证尺寸足够小的同时,还要保证散热、提升防潮等级,以及抗氧化抗紫外线的能力,才能保证芯片的稳定性和最终的显示效果。

连程杰形容就像是计划盖一幢楼房。事先预演时觉得按照传统思路从一楼往上盖就能搞定,但盖着盖着发现,不行啊,不是我要的房子啊。怎么办?那就换思路,从二楼开始盖……“听着有点异想天开,但这就是创新,虽然一路都没底,也要继续,挖空心思解决问题发现问题继续解决问题……”一个项目,做了两年,焦虑了两年,每天脑子里都在天马行空,想到睡不着,直到次日凌晨两三点了,到了生理极限,大脑“自动关机”。

“每一次创新,都是一个艰难探索的过程,尤其是当你成为行业领跑者之后,每一次前进可能就只能称为挪动,是0.1分、0.2分这样的提升。”

人才团队“大总管”:

做科研就要耐得住寂寞

连程杰说话语速很快,同样快的还有思维,和他面对面聊天,必须得精神高度集中。当然,好处是,信息量大,沟通效率很高。他说这是每天高强度脑力劳动养成的习惯。

从学校到工厂,经过11年来的团队建设和成长,连程杰目前的主要职责是项目管理。这个过程,伴随着大量脑力劳动。“可能你看我人没动,但脑子其实一直在高速运转。”思考、压力伴随而来的焦虑,让熬夜成了日常,“凌晨一两点钟能睡着就很好了,经常是凌晨3点、3点半,然后6点半又起来了,7点半上班。”讲到这,他开玩笑地摸了摸自己的头,“不然也不会头发都快没了,对不对?”

连程杰的办公室里有台跑步机,他还为此配了一堆跑步鞋,但买来半年多时间里,一次都没用过。“买之前觉得可能偶尔抽空可以锻炼下,但事实是,偶尔有空的这一小会,都用来抓紧休息一下,以便有足够的精力保证思路清晰,现在它对我来说更多是一种心理安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连程杰一直在构建企业人才平台。“我们正在争创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希望能在义乌建起第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希望以此吸引更多海内外名校的博士生,推动LED芯片产业不断提升。” (记者 陈月丹/文 黄露/制图)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