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外国人在金华
 

金华开展抗美援朝捐献运动

发布时间: 2021-10-13 14:40 来源: 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浏览次数:   

1951年6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开展爱国公约和捐献武器运动的指示》。结合省委发出《关于开展爱国捐献运动的意见》,金华抗美援朝分会号召全专区人民紧密结合爱国增产劳动竞赛,为捐献飞机、大炮而努力。金华人民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美援朝。

全专区广大职工纷纷响应。金华城区的铁路、邮电、机电、金融、教育、卫生、米业、国药业等基层工会,以及国营中粮和百货、土产、电气等公司和供销合作社等单位,广大职工踊跃认捐,“为捐献一架战斗机而努力”。

工商界在爱国捐献中表现了极大的爱国热情。金华、兰溪工商界纷纷捐献,不少工商业股东捐款在数百元至千元,并决定捐献金华和兰溪“工商号”战斗机各一架。

广大农民、学生、机关干部、居民积极开展捐献活动。1951年3月,汤溪县全国农业劳动模范陈双田领导的农业生产互助组向全省农民发出农业爱国增产竞赛挑战书,并率先完成捐献任务。金华师范附小学生发出倡议,全县、全省、全国小朋友一起行动起来,把父母给的零花钱捐献购买“中国少年号”战斗机支援志愿军。各城镇居民在居委会组织下开展捐献活动,纷纷捐献现金、金戒指、银饰、银元、铜钱等。

全专区广泛掀起捐献飞机、大炮的热潮。到1951年10月20日,全专区爱国捐献款额达252万元,超额完成爱国捐献计划。

在地委的领导和各界群众的积极参与下,金华专区开展增产节约捐献活动取得巨大成绩。至1952年9月底,共捐献折合人民币330多万元,可买战斗机24架。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