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外国人在金华
 

2020年进出口额突破22亿美元 金义综保区做大全球贸易“朋友圈”

发布时间: 2021-01-07 09:39 来源: 金义综保区   浏览次数:   

好消息传来。2020年,金义综保区实现逆势增长,进出口额突破22亿美元,同比翻了一番,在全国140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排名跃升至74位,较2019年底上升19位。

亮眼数据背后,是金义综保区在全球疫情持续发酵、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坚定步伐。去年以来,金义综保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提升服务、创新管理亮点不断,“买卖全球”火力全开。

筑巢引凤来

在金义综保区“易镭”仓库,货架上堆满了各种进口货物。分拣、装箱、打包、贴单……工人们有序忙碌着。

“母婴产品、保健品和化妆品,是我们公司跨境电商进口业务的三大主打产品,综保区周边强大的物流配套可以让货品快速抵达华东片区市场。”金华市易镭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志伟说。自2019年3月入驻金义综保区,“易镭”业务量大增,2020年预计在1亿元左右。

对企业来说,订单量增长主要得益于良好的政策和服务。2020年,金义综保区以平台建设为龙头,以快速的通关服务、温情的投资环境、保姆式的服务为立园之本,围绕跨境电商、大宗商品、冷链物流、保税加工四大产业持续招大引强,招商引资结出喜人硕果。

目前,金义综保区累计招引落地企业116家,菜鸟、天猫、京东等平台公司纷纷入驻,吸引了“自立”“宏硕”“天虹”以及世界五百强的“海亮”等一大批贸易公司、生产型企业落户;贸易“朋友圈”拓展至全球50余个国家和地区,仓内商品涵盖全品类,宠物食品产业、肉类进口产业、进口食品产业等特色主导产业格局已经形成。

其中,部分产品规模居全国前列。建成宠物食品华东中心仓和全国宠物食品进口示范基地;坚果、水果干、红酒等食品成为主打品类,成功招引落地了三家日产50吨保税坚果加工项目;大宗商品进口货值累计超4.5亿美元,大大惠利了周边企业。

“结合本地产业特色,我们在保税、退税、免税等政策基础上,梳理出台了7大类22条扶持政策加快金义综保区发展,推出‘易融通’供应链金融产品,对标全国‘最开放’的综保区,建设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金义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正当时

全面发力、多点突破,金义综保区朝着更高水平开放“奔跑”,建设“加速跑”的同时,聚力创新。

2017年6月,金义综保区一期封关运行。2018年,金义综保区完成进出口额4.3亿美元,2019年完成11亿美元,2020年突破22亿美元,并成功创建为浙江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2020年7月,金义综保区二期正式启动。50天,完成252幢房屋、5万平方米的拆除任务;120天,完成64万立方米土方平整、6.2公里市政道路和巡关道建设、2公里围网及海关信息化工程……目前已完成1.98亿元有效投资,并通过竣工初验。

去年下半年以来,一辆辆载满电解铜等货物的中欧班列回程货车,陆续驶入金义综保区。这一场景,已成为金义综保区“港区联动”模式试单成功后一道常驻的风景线。金义综保区有保税优势,中欧班列运输便利,这对“黄金搭档”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发挥“1+1>2”的叠加效应——形成“保税+进口”“保税+转口”的“港区联动”模式,降低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为企业发展注入动能。

“港区联动”是金义综保区打出逆势增长的组合拳之一。2020年,金义综保区还成功开通跨境电商出口全通道,申报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9810)业务、跨境电商B2B(9710)出口业务,进一步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成本,为加快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大外向型经济规模提供有力支撑,“金华制造”扬帆出海更添底气。

金义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金义综保区将围绕“建平台、育市场、谋创新、聚产业、优服务”,充分发挥“综保区+自贸区”叠加效应,全力打造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金东)排头兵、金义融合发展主平台、浙中对外开放新标杆。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