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金华人在海外
 

“纸黄金”签证首破20万 原产地证书助义乌产品海外享关税优惠超10亿元

发布时间: 2021-01-20 09:41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次数:   

 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本报讯现在办理签证越来越方便了,不但证书审核速度快,还可以在办公室通过自助打印获得原产地证书。日前,在义乌海关办理原产地签证窗口,义乌市佰历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员小李高兴地说。据悉,2020年佰历进出口有限公司申请了1000多份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在进口国享受了200多万元的关税减让,业务在疫情期间不降反增。

据统计,2020年义乌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20.06万份,货值233.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47%0.22%。其中,享受自贸协定优惠的原产地证书18.14万份,货值206.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58%2.37%,可为相关出口货物减免约10.31亿元的进口国关税。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凭证,尤其是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素有纸黄金之称。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6个国家(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由于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的关税减免幅度较大,在促进我国产品走出去和引导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方面的优势日益凸显。

为进一步提升义乌企业自贸协定利用水平,义乌海关着力提高签证便利性,开展上线证书智能审核系统,通过统一的审单规则,由系统对原产地证书进行自动审核,审核时长从半个工作日加快到秒审;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自助打印企业可以自行打印审核正确的证书,实现签证不见面;针对义乌市场采购商品特点,对签证产品实施清单管理,对非敏感产品实现即报即签,对敏感产品加强签证核查,做到分类管理、风险可控,提高签证效率。同时,义乌海关还针对企业提供专业指导,引导企业调整出口方向,助推辖区出口货物尽享自贸协定关税优惠政策红利。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