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金华人在海外
 

东南西北春常在,唯有师恩留心间——致日语161班主任章毅老师

发布时间: 2021-01-14 09:51 来源: 金华网   浏览次数:   

初入外院,我们懵懵懂懂,幸得章老师照顾,不至跌跌撞撞,顺遂毕业。

 

2016年金桂时节,一群来自天南地北的31个孩子汇集在浙师大日语系,也幸运遇到了陪伴我们走过整个大学时光的班主任——章毅老师。而今,我们已毕业半年有余,各自分散拼搏在大小城市,再度回首,四年间的记忆已没有那么清晰了,但对章毅老师的点滴关怀始终感念于心。

 

 

还记得刚入学时,军训过后便迎来了第一个国庆假期。大部分省内同学都选择了回家。而有一部分来自外省和家里较远的同学滞留在学校。章老师念及这部分同学会不会不适应刚来师大的生活,不想让大家因离家较远而感到孤单,于是特意在假期回到学校,带留校的同学们去师大人家聚餐。途中,章老师还亲切询问同学近况,让初来乍到的同学们第一次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自己并不是一个人。

 

 

 

此外,每逢春夏之际,金华的虫潮便悄然而至。不少寝室时不时就会面临虫子“入侵”的危机,朋友圈的吐槽也屡见不鲜。章老师得知这一情况,便购买了驱虫用的香包,亲自分发送到每个寝室,保证人手一个。直到毕业,一些同学的寝室桌前还挂着这一香包。虽然味道早已消散,但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令我们难以忘怀。而节假日和出国交换时,章老师也要求大家及时向她报平安,确认安全之后才算放心。

当然,章老师除了是我们生活上的“章麻麻”以外,学习上也是我们的良师——“章先生”。虽然在大学期间,我们由章老师直接教授的课程并不多,但她依旧关心着我们的专业情况。她会经常走寝关心我们的学习近况,同时督促大家抓紧学习,切勿贪玩。期末考试后,她也会向任课老师们了解我们的成绩和学习情况,与同学谈话,督促自省,及时弥补。

 

 

 

眨眼一晃,懵懂的孩子也成长为不得不面临出路选择的大四毕业生。对于半只脚即将踏入社会的我们,章老师也未完全放手。她时常在群里转发一些就业信息,鼓励大家多多尝试,同时也支持那些选择考研的同学,让他们安心备考,放手拼搏。日语系16级毕业生,现浙师大外院在读日语笔译专业研究生何芬同学分享道,疫情期间,她面临读研或就业的两难抉择。正当此时,或许是心有灵犀,不等她联系,章老师就主动发来消息询问她考研成绩和就业打算。犹豫不决的她并不知道该如何回复。但老师并未着急,而是理解她的困难,并分享了前辈们的一些经验供她参考。而到四月份必须作出决定时,何芬拨通了章老师的电话。章老师根据自身工作多年的经验,讲述了她的担忧,并耐心答疑解惑。将近三小时的电话,章老师字句之间传达出的唯一意愿就是希望她能作出对于自己最好的选择。而正是章老师的拳拳爱心,才让她有了一往无前的勇气,最后选择再次回到师大深造。

 

 

 

时间很长,但又很短。一转眼,日语161已经便变成了2020届日语系毕业生。全部人再与老师相聚在师大也难上加难。或许大学四年,我们有让您生气、让您无奈、让您担心,但希望没有让您后悔做我们的班主任,我们也定将带着您教我们的勇气努力前行,不让您失望。感激、感恩、感谢章老师四年对我们涓涓流淌从不间断的关爱,我们始终会记得,大学时代,有这么一位“章先生”,有这么一位“章麻麻”。

 

 

 

“大学四载,得此恩师,何其有幸。”

日语161全体敬上。

 

大学四年,有章老师的陪伴与教诲,小张受益匪浅。章老师像妈妈一样陪伴我们度过了人生中很重要的四年,谢谢章老师的付出。在未来的日子里,祝福章老师身体健康,退休快乐,幸福永远!

——日语161张楠

 

感谢章老师这四年大学生活中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无论是专业知识方面的指导,还是生活中的帮助。还记得虫潮的时候,章老师给每位同学送了驱虫香包;毕业季,章老师为我们的论文和实习就业奔走操劳……感谢章老师四年的陪伴,祝章老师身体健康,万事顺意~

——日语161肖思佳

 

大学四年感谢章老师的悉心照顾,从前与您谈心的场景仿佛还历历在目,您开导的话语如今忆起似乎也还萦绕耳畔,从您那儿学到的不止是知识,更多的是许多从容的心态。接下来的日子里愿您依旧光彩熠熠,祝最亲爱的章老师退休快乐!

——日语161杜正宁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