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拓展烟台“四大优势”打造“一带一路”沿海重点节点城市

发布时间: 2020-07-22 23:59 来源: 市电子政务中心   浏览次数:   

前段时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烟台被确定为沿海节点城市。烟台拥有悠久的丝路文化历史、便利的交通和区位条件、丰富的外事侨务资源、发达的产业基础和承接载体等众多优势。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抢抓机遇、借势发力,以扩大文化认同为先导,以建设立体交通网络为基础,以拓展海外人脉资源为保障,努力构建面向俄蒙、日韩和东南亚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上枢纽城市,全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

一、拓展人文历史优势,推进丝路文化新认同

烟台是古代“东方海上丝绸之路首航地”,是中国北方近代历史上最早开埠的港口城市之一,也是儒家文化发源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充分利用好这些历史文化优势,精心设计与丝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三张名片:一是“东方海上丝绸之路首航地”名片。烟台的蓬莱、芝罘等港口是中国古代东方海上丝绸之路主要的始发站,已被列入我国“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申报计划。二是儒商文化交流名片。烟台是儒家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传承地,儒家思想浓厚。烟台还是中国北方历史上重要的通商口岸,具有包容中外的商业文化。两种文化融合交织,逐步形成了具有烟台特色的儒商文化,产生了张裕公司创办人张弼士、万华集团董事长丁建生等蜚声中外的儒商文化代表。三是丝路重要节点城市名片。《愿景与行动》明确烟台为海上重要节点城市之一,赋予了“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排头兵和主力军的重要任务。我们将通过国内外网络、电视、报刊、广播等载体,借助与丝路沿线国家联合举办专项投资、贸易、文化交流活动等时机,大力宣传烟台“一带一路”的“三张名片”,提升烟台在丝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增进文化认同,为烟台开展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的交流合作奠定基础。

二、拓展区位交通优势,建设丝路合作新通道

烟台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结合点,是东北亚交通物流枢纽城市,通过海上、空中或陆上通道,向西,可以连接我国西部地区及中亚5国;向北,可以与亚欧大陆桥相联;向东,可以直接面向东亚及环太平洋地区;向南,可以与横贯中国的新亚欧大陆桥相交。烟台拥有10大港区,其中8处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港口直接通航,开通了到韩国平泽的陆海联运航线,到日韩的多条海空客运航线以及与韩国首尔之间首条国际货运包机航线。我们将积极扩大与丝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放大现有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建设更加便捷立体的交通通道。一是增设海上通道。加大协调力度,争取将中韩铁路轮渡项目、烟大铁路轮渡扩展项目、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等列入国家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项目进程,争取早日建成投入运营。增加烟台港与丝路沿线国家直接通航港口数量,努力打造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枢纽港区。二是畅通空中通道。借助烟台蓬莱新机场即将投入运营的有利机遇,加快开通与丝路沿线国家的空中航线,搭建起双方交流合作的空中通道。三是推进陆上通道。在加大青烟威荣城际铁路运输密度的基础上,提升莱龙铁路、龙烟铁路、德龙铁路的规划建设速度,加快融入国家“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建设与丝路沿线国家的陆上高速交通线。加强与乌鲁木齐、霍尔果斯等西部口岸合作,搭建“烟台——新疆——欧洲”跨国货运铁路直达通道。通过海陆空交通通道的全面发展,使烟台成为贯通东西南北、连接亚欧的交通枢纽城市,建立起与丝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立体交通网络。

三、拓展人脉资源优势,架设丝路交流新纽带

烟台外事侨务资源丰富,与俄罗斯、泰国、保加利亚、匈牙利4个丝路沿线国家的5个城市建立了友城关系,与丝路沿线64个国家的大部分中国使领馆和驻华使领馆建立了联系。丝路沿线国家,特别是泰国、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的华侨华人数量多、经济实力强、社会影响力大。烟台是长江以北最大侨乡,与泰国中华总商会、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等丝路沿线国家的20多个重点华侨华人社团缔结了经济合作关系。我们将积极深化与丝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深入挖掘这些人脉资源。一是拓展友城资源。重点在泰国、印尼、越南、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丝路沿线国家选择一批经济上有互补性、能够进行产业对接、进行资本输入或提供能源的城市寻结新友城,年内力争与泰国尖竹汶府、巴基斯坦拉合尔市、柬埔寨西哈努克市缔结友好关系,争取利用10年时间,在丝路沿线大部分国家都建有国际友好城市。二是深挖侨务资源。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侨团组织的联谊联络,积极邀请有实力的华商和高科技人才定期来烟台参加“华交会”“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等活动,争取通过不断努力,与丝路沿线国家有实力、有影响的侨社团全部建立友好关系,为烟台与相关国家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搭建新的平台。三是用好使领馆资源。建立完善中央、地方、使领馆、企业、个人五位一体联动机制,通过外交部等途径,巩固发展与相关国家我驻外使领馆、外国驻华使领馆的友好关系,为烟台企业“走出去”和外国企业“请进来”提供信息支持和安全保障。

四、拓展产业载体优势,打造丝路经贸新高地

烟台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化工、旅游业发达,外向型农业走在全国前列,新材料、生物技术、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具有对外转移发展的雄厚实力,在丝路沿线26个国家投资项目累计达到110多个。烟台有省级以上经济园区14个,设有中日新兴产业园、中韩新兴产业园等多个产业园区,具有承接外来投资合作的良好基础,特别是烟台中韩产业园的规划建设,为烟台对韩合作搭建起重要的载体和平台,目前共有35个丝路沿线国家在烟台投资,累计设立外资项目660多个。我们将积极扩大与丝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重点作好三篇“文章”:一是积极“请进来”。扎实推进烟台中韩产业园建设,将其打造成为中韩自贸区产业合作示范区、东北亚综合国际物流枢纽、“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平台和韩国元素突出的智慧型宜居新区。结合保税港区制造业、电子商务、交通运输等优势,筹划建设烟台自由贸易港区。依托特色经济园区和蓬莱国际机场、烟台港西港区、德龙烟铁路等基础设施,大力实施招商引智工程,吸引丝路沿线有实力的大企业、大商社来烟投资发展,力争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二是主动“走出去”。总结推广万华建设匈牙利宝思德经贸合作区、中航林业主导建设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杰瑞开发加拿大油气区块等烟台企业“走出去”的成功经验,组织相关机构、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加展会、开展推介活动,建设境外园区、开发境外资源、承包基建工程,与丝路沿线国家的优势产业、企业开展合作,把烟台过剩产能转移出去,实现互利共赢。三是全力“争支持”。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的联系和协调争取力度,全面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政策以及400亿美元丝路基金和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政策扶持、资金投向方面的具体安排,争取在相关领域向烟台倾斜,重点做好争取烟台中韩产业园政策支持和烟台东盟远洋渔业大宗产品交易平台项目申报“2015年度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等资金支持,推动烟台与丝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