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中阿文化部长畅论共建文化领域“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 2020-07-22 23:59 来源: 市电子政务中心   浏览次数:   

    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和19个阿拉伯国家的政府文化代表团团长以及阿拉伯联盟代表10日聚首中国国家博物馆,在中阿文化部长论坛上,畅论共建文化领域一带一路,通过了《中阿文化部长论坛北京宣言》。

  2014年是中阿友好年,恰逢中阿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是中央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构想的开局之年。此次中阿文化部长论坛是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丝绸之路系列文化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文化部部长蔡武说,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要充分发挥文化先行作用。文化交流与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起到不可替代的桥梁和引领作用,不仅有助于推动不同文明的互鉴与发展、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而且还有助于提升沿线国家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论坛阿方主席、毛里塔尼亚文化与传统工业部部长法蒂玛说,阿中友谊源远流长,中方是阿方值得依赖的朋友。通过丝绸之路,中华文明丰富了阿拉伯文明。尤其是造纸术的传入,对阿拉伯地区科学知识和文化的传播功不可没。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是中阿双方的自主战略选择,是历史的必然发展。

  蔡武提出,愿与阿方一道从三个方面发展双边的文化合作关系:一是建立机制,提议今后同有条件的成员国文化主管部门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内成立双边文化合作联委会;二是打造品牌,中国文化部将持续开展走进阿拉伯世界艺术节计划、中阿丝绸之路系列文化论坛计划等八大品牌工程,把中阿文化交流工作落到实处,达到合作共赢;三是积极探索交流与合作的新模式,共同实现中阿繁荣富强的梦想。

  与会代表认为,论坛通过的《北京宣言》,构建了以文化重振丝绸之路的新蓝图;《北京宣言》所倡导的文化合作,是加强文化互信、推动中阿文化事业共同繁荣、实现中阿发展梦想的根本保证。论坛结束后,与会阿拉伯国家文化部长参观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意会中国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精品展》。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