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APEC带来更多商机 北京怀柔乘势打造国际"会都"

发布时间: 2020-07-22 23:58 来源: 市电子政务中心   浏览次数:   

 

1124报道外媒称,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使原本在国际上无名的北京怀柔雁栖湖一举成名,但实际上,举办APEC会议仅是雁栖湖长期规划的开始。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23日报道,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的设计者、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设计师刘方磊本月18日在北京市新闻办公室组织的境外媒体参观活动中展示的规划显示,筹备G20等国际峰会已在雁栖湖国际会都的规划之中。

按照北京市的规划,怀柔将建设以雁栖湖生态示范区为核心的“国际会都”,总投资360亿元人民币,面积达31平方公里。

今年的APEC会议让北京远郊怀柔区的雁栖镇,从一个北京居民周末前来休闲的度假小镇,一跃成为初具国际名气的现代化小城。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彰显地区乃至全球影响力已成为常态。同时,北京正向世界城市建设目标迈进,也需要一个交通、环境、安保都理想的对外交往平台,以塑造北京的国际新形象。

近年来,北京市内交通拥堵、雾霾成患,即使不计成本地举办国际会议,成效也未必会如人意。怀柔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景观,以及具备国际交往的基础,显然是合适的地点。

这一次,APEC会议的效应也着实给会议场馆带来了红利。与北京前些年出现的新奇建筑不同,这些都出自中国本土设计师的建筑富有中国传统特色,包括很有现代感的五星级酒店“日出东方”,在设计师眼里,酒店的扇贝形状以及前后鱼嘴的造型,都诠释了中国文化关于财富的寓意。

APEC会议雁栖湖主会场的投资建设方——北京北控置业董事长于力介绍说:“(会议)订单情况非常好。2014年年底前每天都排满了会议,明年上半年的会议也排满了。”他说,目前会议订单大多数来自世界500强企业。

在对APEC会议场馆进行市场化利用的同时,雁栖湖国际会都的商业配套设施也逐步完善。

雁栖风情大道就是APEC会议主要配套商业设施之一,在这条11.8公里长的道路沿线,汇集了上百家怀柔本地特产商店和各类美食餐厅。

但与有一定资本背景的高端酒店相比,在燕城古街经营小本生意的不少商户并不笃信APEC会议能带来更多的商机。

来自河北的李斌(化名)半年前租下了一个200平方米的商铺,签下4年租期经营家常菜馆。他沮丧地说:“8月份开街时生意很好,还多雇了两个人手,可现在天冷,人少,几乎见不到顾客。”

与商户的感受大相径庭的是,房地产开发商普遍看好怀柔地产的前景。甚至早在APEC会议刚确认选址时,房地产界已在鼓噪怀柔将造就北京另一“富人区”。

不过,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并不认同怀柔将形成“富人区”的说法。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富人的主要活动范围还是必须依托市中心,每天要跟人吃饭、谈生意、交往;而怀柔现在的生活配套,购物、娱乐设施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