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北京成世界500强“总部之都” 企业总数52家

发布时间: 2020-07-22 23:58 来源: 市电子政务中心   浏览次数:   

在刚刚出炉的2014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海峡两岸上榜公司数量创纪录地达到100家,仅次于美国128家居第二位,中美两国上榜公司的数量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其中北京有52家企业进入500强,比2013年增加4家,再次超过日本东京的43家,蝉联全球城市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500强企业“总部之都”。

北京超越东京,成为世界500强总部最多的城市,不仅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的生动反映。

总数52家蝉联世界第一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最权威的榜单之一,每年发布一次。今年,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提高5亿美元,达到237亿美元;总收入比上一年提高了2.5%,达到31万亿美元。

继2013北京首次超过日本东京成为世界500强“总部之都”后,今年北京再次夺冠,上榜公司达52家,继续领跑东京的43家保持全球城市第一。排名第3至5位的城市分别为纽约18家、巴黎18家、伦敦17家。

据统计,北京52家上榜企业中41家位次上升。“相比去年,今年北京的上榜企业在量和质上均有明显提升。”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500强企业呈现出数量持续增加、位次不断前移、实力飞速增长、领域进一步拓宽四大特点。在北京、东京、纽约、巴黎、伦敦全球五大城市中,北京是今年500强入围企业数量唯一增长的城市,新增4家上榜企业,分别为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而东京入围企业减少4家,纽约和巴黎各减少1家,伦敦持平。

实力增强领域拓宽

北京在今年上榜的52家企业年营业收入达3.9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5.2%,占中国上榜企业的64.9%,占世界500强企业的12.8%,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北京汽车集团营业收入433.2亿美元,增长29.8%;联想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分别增长14.3%和27.0%。中国工商银行成为中国最赚钱的500强公司,它的利润为427亿美元,较去年增长13%。从资产规模来说,它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银行。

“数量和质量上升背后是企业实力的增强和领域的不断拓宽。”北京市商务委相关人士表示,北京拥有的52家500强企业,所涉领域覆盖建筑机械、金融保险、能源电力、航空运输、通信电子、贸易流通、冶金钢铁、公共设施、生物制药、汽车制造等领域。

“总部经济已经成为北京产业结构升级和城市功能提升的重要推动力。”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市一级总部企业总数已超过1500家,总部企业占北京全市0.4%的单位数、25%左右的就业人数,创造北京市近一半的增加值,实现近六成的收入与税收。

首次打入前三阵营

北京今年上榜的52家企业中,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入围前十名。其中中石化排名比2013年上升一位,取代了埃克森美孚,首次打入前三阵营,改写了埃克森美孚、沃尔玛和壳牌三足鼎立的历史。

2013年,北京认定了8个总部经济集聚区、4个总部经济发展新区和6个商务服务业集聚区,总部经济集聚区中总部企业数量占北京市的61%,商务服务业集聚区入驻企业超过4500家,北京市外资跨国公司总部企业和研发机构达714家。

据悉,世界500强企业中,已经有近280家在北京投资发展,其中三分之一把地区总部设在北京,使北京向打造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又迈进了一步。统计显示,在北京设立地区总部的外资跨国公司中,80%左右为投资性公司,20%左右为管理型公司。在北京市各区县中,朝阳区内地区级总部企业最多,近100家。

“总部企业集聚正成为北京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正将在京央企、市属国企、民营总部企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金融总部企业统筹纳入发展促进范围之内,对符合条件的各类总部企业给予奖励和补助。同时,把总部企业重大建设项目纳入市政府固定资产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为总部企业开展正常经营活动所需配套服务提供便利,并对重点总部企业及重大项目提供跟踪服务。充分发挥首都在区位、人才、科技、信息、法制、教育、文化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不断提高首都对总部企业的吸引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