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国际学术成果
 

以一流营商环境确保自贸试验区建设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 2020-12-08 10:57 来源: 金华网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向全世界作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世界宣告,这为义乌在新的起点上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争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

义乌纳入自贸区后,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动进口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这必将推动义乌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有更大作为,在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上,我市已提出到2030年,义乌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成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的战略目标。

一流营商环境是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建设的重中之重。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指出,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自贸试验区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建立起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创新,制度创新是自贸区最大的魅力,而这种魅力,归根结底靠优越的营商环境支撑。营商环境是全面推进制度创新的关键所在,市场主体和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是检验自贸试验区建设成败的唯一标准;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提升竞争力的重要环节,是市场繁荣、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指标;营商环境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义乌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就要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才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营商环境是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支撑,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义乌市具备良好营商环境的现实基础和巨大优势。一个城市营商环境建设必须高度契合这座城市的比较优势和功能定位,作为一个国际化商贸城市,商贸既是特色也是比较优势。义乌市营商环境建设紧紧围绕着商贸特色下功夫,经过几年建设,义乌市营商环境已经走在全国前列。首先,具有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抢跑意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更是提出了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的口号,以营商环境之谋发展之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迅速,全市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面启动时间不长,但在全省效率最高、进度最快;商事登记改革获国务院发文激励,“互联网+监管工作获总理批示肯定;2019最多跑一次改革考评成绩位居全省县级市第一,连续两年获省政府督察激励,并获批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城市。其次,政府服务创新先行。从初期减窗口、减材料、减流程向更高层次的整体型、有为式、回应性营商环境发展,比如推进简政便民、创新事项无需办、深化数据共享、拓展一证通办覆盖面;深化无证明城市”“义网通办等专项政务服务,大幅度降低企业经营的制度成本;加强政策性金融支持,降低创业融资成本;完善创新创业全周期政策服务链服务。再次,贸易便利化特色明显。贸易便利化是义乌的比较优势,也已具备一定的品牌效应。借鉴上海、天津、深圳等地的经验做法,围绕压单证、优流程、提效率、降成本、促便利等方面,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程度;采用新的市场采购贸易监管办法及其监管方式,简化申报适用条件,精简申报信息及随附单证,将市场采购商品信息与海关监管通过信息化系统联通;使用提前申报通关模式,为企业提供在线业务咨询和节假日预约通关服务,优化内部环节、压缩通关时间,推进市场采购与当地业态互融互通,快速通道便捷出口,加大科技应用提升市场采购货物转关效率。最后,开放包容的城市创业氛围。义乌作为一座国际性的商贸城市,人口结构的多元性和高流动性,需要具备完善的城市配套、生活保障和人文环境。近年来,义乌加大美丽城市建设、交通网构建、城市有机更新、海绵城市与综合体建设,出台系列人才新政等生活服务保障,为外商、创业人员子女教育、医疗、社会救助等各方面提供人性化、便利化、市民化服务,让创业人员愿意来、留得住、干得久。

对标对表先发地区一流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贸区建设要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研究明确下一阶段的重点目标任务。袁家军书记在我市调研时强调,要对标找差距,并明确义乌国际陆港要对标德国的杜伊斯堡港。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世界各经济体激烈竞争的重要抓手,新加坡、新西兰等国际先进国家和地区凭借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力提升了投资吸引力,成为世界领先经济体。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国内先发地区和城市,纷纷对标国际规则和国内外各大城市的实践经验,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新高地。北京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对标国际规则和最优方案,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实施3.0版改革实施方案,着力打造北京效率、北京服务、北京标准和北京诚信四大示范工程,推动样本样板转变,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上海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要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为指导,2020年第一个工作日就举行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公布营商环境改革3.0版方案,对标新加坡等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领先的先进经济体,整合规范跨部门的办事流程,最大限度压缩企业办事的环节、材料、时间、费用,最大限度提高企业办事便利度;成都把2019年确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对标国际一流,主动走出西部龙头城市和全川首位城市的舒适区参照系,推动营商环境革命性再造。广州坚持全球视野、高点站位,提出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三最标准,以更强的紧迫感、主动性营造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义乌对标德国杜伊斯堡港,在陆港、通关、转口、贸易金融、外汇管理、城市服务、出入境等方面全面对标一流城市商业模式。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正经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传统的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正在逐渐减弱,制度供给成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唯有不断创造新的制度优势,才能不断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样板城市,就是要树立当第一的理念,围绕市场主体需求,聚焦转变政府职能,解放思想、探索路径、改革创新,最终让企业、让百姓、让社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只有这样,才能支持自贸试验区得到高质量发展。 义乌市委党校 楼媛英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