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金华人在海外
 

102岁抗战老兵:历经凡事 仍盼韶华

发布时间: 2020-12-29 09:10 来源: 金华网   浏览次数:   

郑双龙102岁了,这位历经抗日战争的老兵,时间是最好的朋友,陪伴他足足走过了一个世纪。

年纪大了,人就喜欢回忆过去。仍旧耳清、目明、思路清晰的郑双龙,说起年轻时的故事仍恍如昨日,特别是时隔70多年再唱起这首《松花江上》。他的声音比说话时更洪亮,却不由自主开始颤抖,眼含热泪。时隔四分之三个世纪,依然字字泣血:“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

郑双龙唱不下去了,停下来颤抖着重复。82年前,就是因为这首歌,富农家庭出身、正读师范的他抛下年迈的爹娘和新婚怀孕3个月的妻子,踏上赴黄埔军校参军抗战的路。从金华到成都,火车、渡轮、步行,路上走了三四个月。从军校毕业,父亲已经80多岁,大儿子已经3岁,他在金华沦陷后加入武义当地抗日自卫队……

郑双龙说,那时候的人就是这么简单,“投笔从戎,强盗来了要赶走”。

一晃时代巨变,老兵已逾百岁。对于郑双龙来说,102岁不过是一个数字。2020年,他再一次跨过了一场病痛,回到日常的生活中。

“好像又是赚到了时间。到了我这个年纪,就会发现一切都看开了。”郑双龙说,人是越活越通透的。他每天都会骑着一辆自行车,在5公里的乡道上帮忙捡垃圾,在他看来,这是锻炼身体;遇上村里乡里乡亲的大小事,“太公”年纪的他喜欢多说一嘴,“村是大家,家是小家,不论大家小家都要和睦,年轻人要孝顺务实”;他曾打算在自己百年之后器官捐献,无奈年岁太高,便签下了“遗体捐献协议”。他说:“希望到最后,我的身体还能发挥一点作用。不管几岁,都要去做自己能做的事。”

很多人都说,2020年是魔幻的一年。可是,在一位历经生死的百岁老人眼里,这也只是102年人生里再寻常不过的百分之一。每天都要读书看报的郑双龙,对国内外大事都了然于心。2020年春节期间,他写了一幅新春联,贴在家门口。上联是“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下联是“爱国家、爱地球、梦天年”。

“时代不管怎么变,时间不管怎么走,有些东西是不会变的,也是应该坚持的。”是什么呢?郑双龙觉得,是人的初心。于他,就是一颗不变的爱国心。

2014年,郑双龙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在96岁这一年,他曾经深藏的青春峥嵘故事得以正名。

郑双龙说,他曾写过一副春联贴在大门上:“祝祖国繁荣昌盛,盼台湾和平统一。”当年,他觉得这是自己的一个愿望,“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虽然自己已无法为国出力,但他仍希望国家越来越强大,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如今,我觉得这不是一个梦,而是在我有生之年就有希望能看见的。”

郑双龙在门口对联前敬了个军礼,面向即将到来的2021年。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