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国际学术成果
 

攻坚破难 招大引强——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发布时间: 2020-12-23 14:26 来源: 市投资促进中心   浏览次数:   

市投资促进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亟需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要机遇,特别是当前国内产业链布局重构以及新科学新技术应用的“窗口期”,抢下项目引进的先手棋,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2021年,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将全力贯彻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四攻坚四争先”行动要求,以“招大引强、量质并举”为目标,开展“招大引强攻坚年”行动,力争重大项目招引取得新突破:

一、实施“招大引强攻坚年”行动。总的思路是全力实施好“1234”工程,“1”是一个总体目标,重大产业项目和制造业项目要确保实现突破性跃升。“2”是两场重大活动,全力做好金华发展大会产业对接、长三角产业对接两场重大招商活动,在产业精准招商上取得突破。“3”是三场攻坚战,打好招商工作改革创新战、重大项目招引突破战、项目落地提速战,创新“引”的方式,提升“引”的质量,强化“引”的力度,加快“落”的速度,在项目招引、签约、落地全流程上取得突破。“4”是四个工作机制,重点实施“晒拼创”竞赛机制、“奖优激励”考核机制、“工作全融合”招引机制,“项目全流程”部门服务机制,确保“招大引强”攻坚年行动顺利实施。

二、举办两场精准务实的招商活动。一是积极筹备金华发展大会产业对接会。以金华发展大会为契机,举办以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等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的产业对接会,多种形式宣传推介我市重点培育和发展的产业,大力引进“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在产业链精准招商上取得突破。二是认真谋划长三角产业对接活动。在长三角重点地区,围绕投资环境推介、金融科技人才对接合作与金义新区等共同谋划举办对接长三角活动,借势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围绕促进区域梯度、联动、协调发展,强化产业转型、转移、合作,组织以现代纺织为重点的产业合作对接活动,搭建与重点地区产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签约引进一批产业项目。

三、完善一系列强力高效的推进机制。一是强化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推进。主动承担起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重要职能,积极组织召开工作例会,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运行制度,重点推进项目问题协调解决,为招引重大项目提供有力支撑。谋划好领导小组会议议事内容,建立有效的督查、评估和反馈机制,确保会议决策落实。二是强化主要领导带头推进。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建立县(市、区)主要领导招商工作评价办法,推动各地主要领导参加重大招商活动、接洽重要客商、推动重大项目、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招商氛围。三是强化督查考核推进。落实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提高县(市、区)考核分值,加强县(市、区)领导招商考核。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改革创新招商引资工作,完善县(市、区)工作评价体系,坚持产业招商主线,强化项目为王导向,建立重大制造业项目考核占绝对主导的评价机制。实行市级部门分类考核、全流程服务考核,对在重大项目招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部门,突出考核激励。完善北上杭深四个招商引才中心考核办法、实施重点商会招商引资绩效考核。健全工作督查通报制度,压实责任,扎实推进。

四、形成一整套运行有效的保障体系。一是切实抓好重大项目“一事一议”细则实施。充分授权各区(开发区)“一事一议”项目审核认定,激发招商主体积极性、主动性,加快项目决策。二是加快推进配套细则落地见效。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市区创新型产业用地试行办法、总部经济政策等相关配套细则出台、实施,为项目引进构建要素保障充分的政策支撑体系,推动招大引强。三是全力打造高质高效投资服务。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重点打造一套对外推介材料和一套信息化平台。编制2021年重点对外招商项目,编印金华产业扶持政策,整理完善金华市投资指南等,形成一整套标准化、规范化的对外推介投资金华的材料。不断优化数字化招商地图功能设置,贴合实际应用场景,搭建“云上洽谈室”,实现市县两级招商部门和投资商三方实时连线,提升项目洽谈效率。

五、构建一盘棋联动协同的工作格局。一是加强工作全面统筹。以市投资促进中心为投资信息枢纽,建立项目信息汇总论证反馈快速反应机制,统筹分析项目信息,避免重复招商、多头招商,推动项目优化布局。强化项目首报、流转等,完善利益共享机制,让项目在市内流转。统筹驻沪招商总部,北上杭深四个招商引才中心,南京等七个招商引才工作站的招商工作,形成项目信息搜集、传导、共享的合力,服务全市项目招引。二是增强县市招商联动。利用全市资源为县域招商服务,搭建对外宣传、对接资源的平台,以金华发展大会产业对接、长三角产业对接等重大活动为载体,共同谋划、组织,协助县(市)在更高的平台招商。聚焦制造业重点领域,瞄准大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联动合力开展产业链招商,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实现产业集聚,推动各地特色园区和主导产业相互赋能、共同壮大。三是强化市区工作融合。深入推进一名副主任、一个业务处室联系一个区(开发区)的工作制度,协助重大项目的对接、洽谈、论证、政策研究等工作。实行重大招商项目会商常态化,研究建立“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平台共享、成果共享”的四大共享机制,形成市与区招商工作共同体。四是补强部门服务协同。全力实施先进制造业等市级部门产业联合招商组运行,2021年要在研究谋划基础上进一步理清目标企业,加强项目招引,储备一批产业项目。靠前服务项目,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问题实行清单管理,主动对接产业主管部门和职能部门,联合开展落地问题销号行动,把部门服务项目情况纳入市级部门招商引资工作考核。结合全市产业布局规划,会同市资规局和园区平台对腾出用地标清“产业身份”,明确准入,锁定坐标,纳入金华招商地图,提高产业用地与产业布局的精准性和匹配度。

六、创新一系列务实高效的招商方式。一是持续发力驻点招商。不断完善驻沪招商总部运行模式,适时在深圳借鉴推广,加快打造珠三角区域的驻点招商大本营。优化驻外招商队伍结构,推动县(市、区)增派业务骨干配强上海、深圳招商力量。二是探索开展专业招商。推动各县(市、区)开展市场化招商,委托知名投资机构、咨询公司、协会智库等专业机构开展招商,提高招商专业化、市场化水平。梳理重点产业链中的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上市公司、成长性企业,建立招商信息共享平台,开展大数据精准招商。三是加快推进基金招商。推进市区重点产业发展基金加快组建,紧扣市区产业发展规划,把扶持新兴产业、主导产业发展作为基金的核心目标。建立基金与市区优质项目无缝对接机制,动态管理项目,创新基金招引项目落地、项目依托基金建设的招商引资新路径,在基金招商上取得突破。

七、锤炼一支专业精干的招商队伍。一是以实干引领,全力打造招商队伍标识。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加快打造拼搏实干干部队伍的金字招牌”要求,高标准抓实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实干导向、实战历练,让“拼搏实干”成为金华招商干部的鲜明标识。二是以一线引领,着力推进招商力量配备。鼓励各地创新招商团队选人用人方法,实行聘任制、绩效考核制等充实招商一线队伍。利用本地企业和企业家行业领域的招商能力,建立一支以商引商的企业家招商队伍。推动各县(市、区)、开发园区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抽调精兵强将投入招商第一线。三是以专业引领,大力实施招商实战培训。开展投资促进系统干部专业素养调研,摸清队伍业务能力缺陷和短板,精准开展“投资金华”大讲堂、“产业链招大引强”业务培训、招商实战培训等,实现产业知识-招商技能-政策解读-经验分享全覆盖,树立产业招商新理念,探索产业招商新途径,全面提升队伍素质。

八、高擎一面“党建+招商”的旗帜。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心党组要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投资促进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带头担当、积极作为,不断加强党建引领,抓好党建品牌建设,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优质的党建工作促进各项制度的全面落实,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贡献招商力量。二是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建设,筑牢思想防线。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周一夜学、微党课、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支部活动、工会活动等载体和“学习强国”App、“金华招商”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教育活动,切实做好引导督促,特别是项目洽谈、招商推介等对外工作环节,做到“亲商、清商”,确保招商干部政治方向不迷失,思想意识不变质。三是切实增强规矩意识,健全各项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中心内控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机制,努力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以规范、细致的后勤服务保障招商引资业务工作的全面开展。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