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金华人在海外
 

订单已排到明年7月 销售额同比增长600% 让自行车企业安心“骑”向海外

发布时间: 2020-12-22 09:06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次数:   

记者 吴璇 通讯员 何欢

对于自行车整车和零配件企业来说,今年可谓是一个丰收年。由于受疫情影响,欧洲、美国等地人们改变生活方式,越来越多地选择自行车出行,加之部分政策的补贴与鼓励,开发区自行车海外销售量出现激增。

下半年以来,开发区税务部门靠前服务,积极助力企业在“海外单车热”中占据一席之地。

税惠赋能 纾资金之困

走进金华市乔博电动科技有限公司组装车间,不同规格的车架、轮组等自行车零件整齐码放。在各岗位操作工人的合作下,一辆辆助力电动自行车组装完成。几个月来,生产车间一直处于忙碌状态。今年以来,公司已出口自行车2万余辆。

“我们的产品100%出口,4月份开始销售快速增长,第三季度销售额环比增长247%。”傅巧莉是金华市乔博电动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在生产车间里,她向记者解释了其中原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在一些国家,骑车的人更多了,加上前期公司顺利复工复产,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7月份。”

金华市乔博电动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工贸型企业,其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欧洲、澳洲等国家和地区。随着自行车海外销量行情的火爆,该公司持续扩大产能,但短期资金面临一定压力。针对纳税人的需求,开发区税务局主动对接,提速出口退税办理,并实行容缺办理,取消原有的实地核查步骤,通过“先行退税,后续核查”的灵活方式,退税款最快当天就能到账,及时到位的资金为企业“出海”蓄足动能。

“今年7月以来,税务部门累计为我们办理了593万元的出口退税,社保费减免50多万元,帮助公司扩大产能持续输血。相信有税收优惠政策做后盾,公司一定可以在海外市场走的更好。”傅巧莉说。

退税加速 解燃眉之急

金华兰博科技有限公司同样见证了海外订单的快速增长。“我们的自行车在美国非常畅销,现在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近几个月的需求一直在涨,基本上只要有货就能全部卖出。”作为金华兰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潘芳芳表示下半年来的经营令人真实体会到海外需求的飞涨。

潘芳芳说,兰博自行车的订单量在7至10月比去年同期增长5倍,销售额同比增长612%,仅10月份就实现营业收入1000余万元。突然暴增的市场需求,让兰博科技的自行车订单量直接成倍增长,公司从上到下都急需扩充人手。人员的迅速增加,意味着短期内公司的资金负担也将进一步加重。

“对于我们来说,出口退税速度越快,资金运行效率就越高,企业资金负担就越轻。现在,公司可以放开手脚招聘人手,扩大产能。”潘芳芳说。针对资金链问题,开发区税务局全面落实“无纸化”申报和“非接触式”出口退(免)税业务申请、审核和调查评估等服务,确保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压缩到最短。同时为该公司开启了绿色通道,当天317万元的退税款就顺利到账,帮助企业化解了燃眉之急。

减税降费 助一臂之力

除了自行车整车,自行车零配件企业也迎来了销量增长。浙江太阳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自行车铝合金车圈、轮辋、手轮的外资企业,产品销往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我们主要做自行车的车圈,从4月开始,订单不降反增,不仅追回了一季度的业绩,二季度还环比增长98%。”太阳金属制品公司财务负责人朱忠辉介绍。放在年初,朱忠辉怎么也想不到,疫情之下公司的产能实现翻倍。尽管订单增加,面对火爆的出口市场,企业没有急于增加设备,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的同时,更多地把着眼点放在加快新产品研发和提升产品附加值上。

“年初企业面对疫情冲击,积极寻找突围途径,税务部门的减税降费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企业已享受出口退税168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10.2万元。”说起这些税收优惠的数字,朱忠辉如数家珍,“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对企业来说,很及时、很实在、很给力、很暖心。”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