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金华人在海外
 

养澳洲龙虾 罗埠农民探索淡水养殖新路子

发布时间: 2020-12-17 11:08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次数:   

本报消息(见习记者 范煜琦)每天早上6时许,金华开发区罗埠镇张家湖村村民张志春从家里出发,走上五六分钟来到一间神秘小屋。屋子窗门紧闭,门上还加了一床厚棉被。一头钻进去,像穿越一般,立马从寒冬进入湿热的“夏季”。原来这是张志春培育虾苗的温室,6个水池里养着近3500尾龙虾。张志春介绍,这些“健壮”的家伙是澳洲淡水龙虾,是目前世界上名贵经济虾种之一,观赏与食用皆宜。

做第一个“吃”龙虾的人

张志春是个养殖老手,从1997年开始养猪、养鱼就没断过。但随着鲫鱼、白鲢鱼、花鲢鱼等传统鱼类养殖户过多,市场逐渐饱和,价格卖不高,利润上不去,他决心转型。

2019年5月,张志春四处打听到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有澳洲淡水龙虾品种,而且在全市范围内的养殖户较少,他心动了。“我比较会冒险,但不打无准备之仗。”他了解到澳洲淡水龙虾在杭州、嘉兴等地已打开销路,市场接受度高。此外,此品种早在2006年就被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引入,技术人员用了近五年的时间进行实验培育,目前已较好地掌握养殖技术。各方信息了解到位后,他说干就干,从研究所买了12.5万尾虾苗,从村里承包了35亩水塘,投入50万元左右,成为村里第一个“吃”龙虾的人。

掌握“黄金”虾苗培育技术

由于澳洲淡水龙虾适宜在20℃~30℃的水温中生长,张志春搭建了大棚暂养池。这样,3月左右,虾苗就能在大棚里暂养。为了提高水质,他又在水塘底铺上供养管。此外,此品种的龙虾需要多次换壳,且在脱壳期因虾体软嫩,所以一个水塘里养殖的数量不能过多,不然会增加损耗,只好把40亩水面整改划分为6个水池。他说,这些基础设施建设比较累人,但最费钱的还是引入第一批虾苗。去年第一批养殖成功后,他萌生了自己培育虾苗的想法,这能降低不少成本。

“隔行如隔山,虽然我干养殖20多年,可养新品种龙虾还是要下功夫琢磨的。”在研究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张志春摸清了澳洲淡水龙虾对水质的要求。他还学会了通过虾卵颜色判断生长阶段。今年他已成功培育虾苗,“看着自己摸索培育出的虾苗逐渐长成大龙虾,感觉很自豪,也减少了我的成本压力。”

助力家乡水产养殖转型

张志春说,现在澳洲淡水龙虾的市场还未饱和。目前养殖的两批龙虾,大多销往杭州、嘉兴、湖州等地,卖得很好。“以前养鱼每年只能挣四五万元,养龙虾两年的销售额在40万元左右。”

张家湖村村干部张正平说,张志春的大胆转型对于这个有水产养殖传统的村子来说是很好的示范,村里有不少人来向张志春请教。“我很开心有这么多人看好这个品种的发展,我也会尽我所能帮助有养殖意向的农户。”张志春说,由于澳洲淡水龙虾的金华消费者还较少,所以他很乐意有更多人加入到养殖这个品种的队伍中来。

张志春表示,澳洲淡水龙虾的市场价大概20元一公斤,与小龙虾差不多。而且澳洲淡水龙虾9月份上市时,刚好补上小龙虾下市的空当。“如果有更多的人和我一起养澳洲淡水龙虾,价格就能更实惠一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