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国际学术成果
 

陈军博士在权威期刊《外国文学评论》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 2020-12-11 08:44 来源: 浙师大   浏览次数:   

近日,外国语学院陈军博士在《外国文学评论2020年第4期发表论文“另一场古今之争:考克尼派与新古典派论战中的英国性”。《外国文学评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主办的季刊,以研究外国文学理论、开展外国文学批评、扩展国内文学界的视野为宗旨,发表我国在外国文学研究领域中的最新成果,反映外国文学理论、思潮和创作中的新动向。该刊是外国文学研究领域的权威期刊

 

 

 

 

 

 

内容摘要

 

一般的文学史倾向于用对法国大革命的态度,来构建英国浪漫主义诗歌史的叙述:比如说华兹华斯早年同情支持革命,但在成为桂冠诗人后趋向保守;第二代浪漫主义诗人多数支持法国大革命,甚至向往法国式的暴力革命。前苏联学者曾对浪漫主义诗人作出“消极”和“积极”的简单化二元划分,《诺顿英国文学选》对浪漫主义诗歌也有如下一段叙述:“法国大革命的最初阶段……得到了英国自由派和激进派的一致的热烈支持……但是当大革命走上越来越阴森和暴力的道路时,英国同情者就逐渐减少了”。然而,实际情况远非如此单纯。从十八世纪下半叶至十九世纪初,既有英法两国的长期冲突以及英国民间的反法情绪,也有托利党和辉格党之间的斗争,而辉格党内部也有对于自由政治的分歧,此外还有对法战争造成的经济萧条和改革呼声高涨等问题。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考克尼派作家和新古典批评家之间的论战就不能仅仅作为诗学问题简单处理。论战实际上是在英法战争和反法情绪的背景中围绕古典文学、格律等问题,展开了对英国民族性的争论。新古典批评家通过史诗中的英雄与民族,表达了建立在王政和帝国基础上的贵族式爱国精神,考克尼派则表达了一种去法国化和去古典化的爱国精神,由此也展现出两种迥异不同的英国性,即新古典批评家所设想的贵族式英国性和考克尼作家倡导的具有自由精神的英国性。

 

作者简介

 

 

 

陈军,男,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英国诗歌,研究兴趣包括:1.浪漫主义抒情诗;2. 西方文艺理论和诗歌理论,以及伦理学、修辞学、共同体理论等;3.先锋主义及英国先锋诗歌。

 

陈军博士近期研究成果:

1. 陈军,另一场古今之争:考克尼派与新古典派论战中的英国性,载《外国文学评论》2020年第4期。CSSCI

2. 陈军,新教伦理景观图——济慈《圣亚尼节前夜》的修辞伦理批评,载《外国文学研究》2018年第3期。CSSCI

3. 陈军,独树一帜的“反摹仿”诗学——乔纳森•卡勒的抒情诗理论述评,载《中国比较文学》2017年第2期。CSSCI

4. 陈军,从阅读程式到修辞话语——乔纳森•卡勒的结构主义抒情诗理论,载《外国文学动态研究》2017年第2期。CSSCI扩展

5. 陈军,解析尼科洛·马基亚韦利《君主论》,译著,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21年(即将出版)。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