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国际学术成果
 

工学院温建明课题组在压电精密驱动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20-12-01 09:42 来源: 浙师大工学院   浏览次数:   

  近日,浙师大工学院温建明课题组在工程技术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SCI一区,影响因子7.515)上发表了题为“A Novel Piezoelectric Inchworm Actuator Driven by One Channel Direct Current Signal”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对于提高压电精密驱动器性能具有重要意义。

 

  压电精密驱动器发展的重要趋势为大行程、高驱动能力、稳定可靠,以期满足生物组装/航空航天/精密制造等领域的要求。已有的压电驱动器大行程下精度不高,控制系统复杂,难于实现集成化设计。针对上述问题,课题组首次提出采用永磁体作为钳位元件,对运动体进行箝位,将原有的接触式箝位转换为磁力非接触式箝位,利用传感器将永磁体位置检测信号转化为压电叠堆的驱动信号,实现驱动器自适应驱动的新方法,来解决现有技术中控制电路复杂、驱动带宽窄、箝位机构加工精度要求高、摩擦磨损影响大等不足,开发的永磁体箝位压电尺蠖驱动器无需外部控制电源,实现压电自适应驱动,简化控制信号系统,提高系统响应特性。

 

 

  课题组的研究生王仁明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温建明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本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温建明课题组近年来在压电精密驱动领域进行了大量深入研究,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中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25项。

 

  原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014550?source=authoralert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