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学术成果 > 国际学术成果
 

扎实推进金华与非洲经贸文化合作 助力我省扛起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重要窗口”

发布时间: 2020-11-30 14:11 来源: 中共金华市委党校   浏览次数:   

11月8日至13日,金华成功举办2020浙江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这是金华推进中非地方合作走深走实,形成金华与非洲国家双向互动良好态势,助力我省扛起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重要窗口”交出的又一高分答卷。金华对非洲国家经贸合作起步较早、基础扎实、前景无限广阔。近二十年来,金华持续深入推进对非洲国家合作交流,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日趋频繁,打下了坚实的合作交流基础。金华对非洲国家经贸合作领先全国,非洲成为金华最大的海外出口市场,双方进出口贸易总额已占全省近“半壁江山”。

在“十四五”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加之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金华迎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十分严峻。这需要继续立足非洲大陆市场,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将金华建设成以“丝路开放”为特色的世界小商品之都、国际影视文化之都、创新智造基地、和美宜居福地,成为世界了解浙江和浙江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重要窗口”。

一、当好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优等生”,助力我省搭好对非经贸合作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提出中非携手共筑“命运共同体”,袁家军书记在今年9月强调把浙江与非洲在经贸、教育、文旅等各领域的合作引向深入,这都为金华当好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优等生”擘画了开放发展的蓝图。一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发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优势,抢抓机遇期,积极拓展和深化金华对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将视阈放至国家“一带一路”总体建设中,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领域进行对接,形成了全方位、深层次、上下联动的对非合作格局。二结合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的现实需求。认真对非洲国家经济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关注国家对非外贸政策等相关信息,调研金华进出口市场需求,指导企业合理有序开发非洲市场,做足做细“一带一路”倡议和非洲《2063年议程》对接工作,积极拓宽了金华非洲双方经贸合作新渠道。三结合浙江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金名片”。今年9月,浙江顺利获批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金义片区位列其中。金华紧紧围绕“一都两中心一港一地一平台”功能定位和省委提出的“两个聚焦”要求,找准金华非洲双方自贸区共同发展方向,朝着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目标,建成国际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数字贸易创新中心、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港、制造创新示范地和“一带一路”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四结合金华打造“开放强市”“金”字招牌。打造中非经贸合作地方样板是金华加快推动“市场大市”向“市场强市”迈进的应有之义,有力支撑了金华以“一带一路”为统领,合力共建陆上、海上、网上“三大通道”对外开放新格局。

二、当好落实国家“八大行动”倡议“排头雁”,助力我省搭好对非产能合作平台

“八大行动”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未来三年规划的具体细化。金华对非洲产能合作是“浙江产能”走进非洲的典型样板,同非洲国家正在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市场产生了互补性效应。一在产业投资方面。早在世纪之初,以义乌为中心集聚东阳、浦江、永康等周边地区逐步形成了国际性的小商品产业带,带动了金华产业簇群式发展。如今,鼓励支持企业赴非投资兴业,将产业链延伸到非洲,合作新建在非企业园区,严控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向非洲国家转移,助推非洲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促进双方实现互利共赢,金华依然是“排头雁”。二在产能对接方面。近年来,金华对非洲全面推进“优资源、强平台、促发展”的产能对接协同推进路径,制定整体路线图和顶层规划,鼓励优势富余产能企业积极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开展对非产能合作,为全省全国更多产能企业对接非洲提供了“金华经验”。三在设施联通方面。金华大力支持企业参与非洲互联互通建设项目,重点加强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抢抓非洲国家建设绿色可持续城镇化的机遇,在节能建筑、居民出行、垃圾处理、日常用水供应处理、公共卫生服务等领域拓展了合作空间。四在贸易便利行动方面。聚焦双方跨境电商发展,加强构建“线上+线下”服务连通体系,加快布局“基地+展贸+营销”跨境电商供应链体系,加紧建设“独立+直播+社群”一体营销体系,强化青年在跨境电商中的核心作用,开展视频直播营销、社群营销活动,打通了双方跨境电商消费端通道。

三、当好引领中非人才培养方向“探路人”,助力我省搭好对非文化教育交流平台

中非文化教育交流的实质是中非人才培养。青年是中非文化合作交流的主力军,中非文化发展的未来必须依靠青年。一着力培养了一批中国的“非洲通”和非洲的“中国通”人才。过去十多年,浙师大非洲研究院、中非商学院、在非孔子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义乌工商学院分别与非洲国家签订人才委托培养计划,三所高校在对非洲人才培养上表现不俗,使我市走在了全国对非洲人才培养的前列,是当之无愧的“探路人”。二打造了培养中非人才所需要的多层级课程培训体系。当前,浙江师范大学牵头的多个科研团队对非洲国别研究、中非经贸合作、中非文化交流的研究领先全国,致力于打造中非合作教育培训特色品牌,开发出了多部专著教材,建立了完善的课程培训体系,能够满足在校大学生、非洲来华留学生、中非双方企业管理人员了解中非合作交流情况的需求。三是搭建以金非经贸文化合作交流论坛为载体的实践平台。金华对非合作人才培养需要强化实习实践,金非经贸文化合作交流论坛无疑是重要载体。每年一度的金非经贸文化合作交流论坛需要大量实习人员参与其中。实习人员可通过论坛了解更多中非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前景,从而积极投身中非合作事业。

四、当好讲好“中国故事”民心相通“引路人”,助力我省搭好对非民间交往平台

金华与非洲民间交往有着深厚的历史基础,尤其是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立以来,双方民间往来更为频繁。一是中非智库论坛成为中非民间思想对话的国际知名品牌。中国非洲研究的学术理念、学术流派、概念话语在其中逐渐形成并得到传播,中非双方学术界、思想界的共同话语形态、知识体系已经形成,对浙江打造中非思想交流高地、讲好“中国故事”、营造中非“南南合作”舆论环境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二是双方人文交流成为中非合作民间友好交往的国际知名品牌。秋滨小学“活力非洲园”、琐园国际研学村、金华市博物馆、金义综合保税区、菜鸟电商产业园、新能源汽车小镇等极富金华辨识度的人文景观是众多非洲青年了解金华的重要渠道。丰富多彩的古婺文化、产品琳琅满目的义乌商城、产业门类齐全的自贸区金义片区都成为非洲青年津津乐道的“中国故事”。三是积极参与对非洲医疗援助谱写了中非民间友好交往享誉国际的“佳话”。像金华市中心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徐熙善、心胸外科主任医师陆允平一样的一代接一代、一批又一批的金华医护人员,为非洲人民的健康作出了卓越贡献。尤其是在非洲埃博拉和新冠肺炎疫情中,金华对非医疗卫生援助倾囊相助,帮助非洲国家攻克难关,走在了全省对非民间医疗援助的前列。

(沈冰鹤:中共金华市委党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