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开展强化竞争政策试点

发布时间: 2020-11-19 08:45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次数:   

 全媒体记者 傅柏琳 整理

今年9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启动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上实施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据介绍,竞争政策泛指一切保护和促进市场竞争的准则和措施,其核心内容是尊重市场经济竞争规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此次在临港新片区开展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共涉及试点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制度、探索实施垄断协议豁免制度、创新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等11条措施。

竞争政策对垄断协议行为进行分类监管,综合考虑行业类型、企业规模、市场份额、竞争状况等要素,确定垄断协议豁免的具体条件,对符合条件的经营者依法豁免,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兴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为经营者营造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

竞争政策在创新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健全第三方审查评估机制、完善公平竞争社会监督机制、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等方面,督促指导政策机关更好履行审查责任、规范审查流程、提高审查结论准确性,防止权力滥用。

值得注意的是,试点措施将加强民生领域和要素领域反垄断执法,探索建立竞争政策有效性及市场竞争状况的评估机制,在国家战略及民生领域重点行业,开展市场竞争状况评估。结合临港新片区具体情况,探索建立更加细化、可操作性更强的竞争政策系列制度规则,健全公平开放透明的制度体系。此外,试点还将建立竞争政策与其他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类政策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互促叠加作用;探索建立竞争政策有效性及市场竞争状况的评估机制,增强竞争政策实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临港新片区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将依托临港新片区改革创新优势,完善竞争政策框架体系,充实竞争政策实施工具,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